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丹丹,女,1981年08月02日生人,汉族,中共党员, 2004年09月至2010年07月在南岗分局果戈里巡防中队工作,2010年07月至今在南岗分局哈西派出所工作,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市局先进个人四次、哈尔滨市新一代创业人一次、南岗区优秀团员一次、南岗分局首届十佳警官、南岗区新一代创业人等荣誉。

  抗击疫情,她用创新践行为民情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爆发后,小区封闭、商铺停业、交通管制……而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也成了难题。为了落实省、市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公告,同时满足辖区百姓办理业务的需求,作为一名户籍民警,张丹丹经请示市局户政部门和所领导,率先为群众开通“视频办理”身份证换领业务创新举措,让群众准备好户口簿及身份证原件,通过微信视频确认群众身份,远程指导拍摄白底免冠照片,并经过图像处理、上传、并提取历史指纹后,完成身份证换领业务的办理。考虑到部分未在哈群众急需用证,张丹丹还引导群众办理身份证邮寄业务。业务办理真正实现了全程“零接触”,既满足了群众需求,又消除了特殊时期交叉感染的安全隐患。针对窗口服务,结合辖区居民人口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张丹丹积极站在群众的角度上考虑问题,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充实服务内容。她根据工作制作了各类办理户口提示单、宣传册等电子宣传材料,包括十几项户籍申报项目、近40份留报材料名称、8个相关业务部门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并通过微信平台向居民讲解户籍政策,从根源上解决了疫情期间群众咨询和办理业务的后顾之忧。

  服务群众,她用真心换来百姓信赖

  用张丹丹的话来说:“水滴虽小,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既然身为一名户籍警,就要用忠诚和勤奋为自己所热爱的公安事业增光添彩。”2018年6月4日,风和日丽的一天,辖区居民徐哲老人来到派出所焦急地走向户籍窗口。不久前,由于一次意外,老两口的户口和身份证丢失。现在,徐哲的老伴因患尿毒症住院,可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无法办理正常医保住院手续,徐哲想补办老伴的户口和身份证件。按照相关的户籍政策,需户成员补本户的户口,但张丹丹看到老人焦急的样子,立即帮助徐哲老人办理了临时身份证、补办了第二代居民证和户口。第二天,张丹丹又趁着午休将证件亲手送到了徐哲老两口的手中。看着风尘仆仆的张丹丹,徐哲老人热泪盈眶,拉着张丹丹的手说:“真的十分感谢张警官。你可真是人民的好公仆啊!”

  打击犯罪,她用勇气诠释使命担当

  身为一名女民警,张丹丹除了对户政工作的细致与耐心,还拥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勇气。自南岗公安分局落实“云剑行动”和开展“百日追逃”专项行动以来,哈西派出所屡立新功,成功侦破多起电信诈骗案件,抓获数十名目标逃犯。2019年12月3日,哈西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了一名女性逃犯的活动轨迹,经所领导研究决定,指派女民警张丹丹配合同事飞往上海抓捕嫌疑人。毕业于警校,张丹丹凭借扎实的侦查知识和敏锐的辨识能力,与同事一道成功将正准备出逃境外的逃犯张某抓获。“她真的是第一个冲上去的”,同事曹洪菲这样说道。谁也无法想象,面对穷凶极恶的逃犯,张丹丹这个平日轻声细语的大姐姐却有着一股男民警都得以赞叹的勇气。去年一年,张丹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云剑行动”和“两打两防,三治三控”等战役中表现优异,为派出所圆满完成各项打击任务作出了卓越贡献。也正是从去年开始,“能文能武”成了同事评价张丹丹的频繁词汇。

  张丹丹所在的哈西派出所辖区总户数近三万户,总人口数六万余人,无论是户籍业务量还是警情数量都跻身全省前列。在哈西派出所繁忙的工作中,张丹丹脸上始终挂着微笑,无论服务群众还是打击犯罪,她总是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细心的态度完成各项公安工作,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