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部分小区门前快件“积堆”!社区如何应对?

  来源:黑龙江晨报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很多市民还是选择宅在家里,网上购物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在哈市各个小区入口,俨然成为多家快递公司派件的“临时工作地”,大大小小的快递包裹将小区的出行通道包围,“海量”快递成为社区应对的新课题。日前,记者兵分几路探访了哈市部分小区快递收取现状以及社区应对的方式。

  多个小区出入口被快递包围

  11日,记者分别走访了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的6个小区,既有位于群力新区的大型社区,也有位于道外区的老旧小区,都存在着快递在小区外“扎堆”发放的问题。由于快递量大,无形中给各小区的防控工作增加了一项快件消杀内容。

  在位于道里区工农大街上的漫步巴黎小区正门,大量快递摆放在小区门外地面上,各个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正在给大门里侧排队的居民派件。顺丰快递小哥潘亮介绍,受疫情影响,居民外出购物不方便,这期间快递量暴涨,现在每天投递200件,是以前的3倍。

  “自10日起道里区管控等级下调至低风险地区后,快递行业陆续复工,快递数量也比以往多了。我们在小区大门口划分出6片区域,各快递公司在指定的区域内分发快递,尽量做到规矩整洁。”社区干部对记者说。据介绍,疫情防控以来,所有快递送货前都会进行消毒,到达送货地点后,会进行二次消毒。这个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定时来现场,督促快递员对快递进行再次消毒,并协调物业在大门口安装了监控,辅助检查快递消杀是否到位。

  在位于南岗区民福街29号的会展家园小区卡点,记者看到,这里同样设立了专门领取快递的区域。小区大门旁摆放了一张铁桌子,送来的快递都放在了上面。“我们从封闭小区开始,就设置了领取快递点,专门有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传递快递,同时给每件快递消毒。”哈市南岗区民建社区党委书记宋春艳说。

  记者来到道外区永平小区,这是一个半封闭的老旧小区。在小区卡点记者看到,一辆小型快递卡车和几辆快递电瓶车紧密停靠在一起,将小区一侧设置的“快递取送口”团团围住。数以百计的邮件在地上摆放着,七八个快递小哥守着自己要配送的快递,忙碌地打电话、找快递、扫码确认。“永平小区共有3400户居民,每天各个快递公司往来送件频繁,所有快递需要居民到小区门口自取,有时难免人多。”社区干部说。

  居民反馈收取快递很不方便

  在小区的收取快递口,十几位居民间隔2米左右有序排队依次领取快递。这是记者在位于南岗区闽江路34号的泰山小区卡点看到的一幕。“之前,快递小哥都是送件上门,疫情期间,收取快递真是不方便,每次都得排队,费时费力。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真希望能回归正常。”居民陈先生对记者说。

  据泰山社区党委书记岳贵云介绍,为了防止人员聚集,他们专门在小区的一个出口设置了领取快递点,每天派两名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很多居民向我们反映,是否可以让快递小哥进入小区把快递送到快递柜里。我们也想这么做,不但方便了居民收取快递,而且也能减轻我们的工作压力。现在哈市大部分地区都是低风险区域,相信恢复正常投放的时间不会太久了。”岳贵云说。

  为了减轻小区出入口的人流压力,各个小区也都动脑筋想办法。位于哈市道里区群力第六大道355号的海富第五大道小区出入口和收取快递口也是分开的。“1号岗只允许居民在小区门内接收快递,不允许出入,出入只能到对面的4号岗。”管理该小区的金河社区主任郑东敏向记者介绍说。

  从1号岗走到4号岗,记者计算大概用时15分钟。为了方便居民运送大件快递,物业公司在4号岗口内放置了手推车供居民使用。“像我住在离4号岗近的居民,去1号岗取快递很不方便。”居民刘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

  共同期盼在安全方式下回归常态

  “号码是多少?马上给您找。”顺丰快递员潘亮对一位居民说道。在每件快递上都用粗笔标注了号码,这是潘亮自己的发明,便于快速找到邮件。对特殊时期的配送方式,快递小哥们也有自己的想法。

  百世快递小哥董双鹤说:“以前配送效率很高,现在由于只能在门口等待居民下来取件,效率降低了许多。有时和居民联系好了,但却迟迟不下来取件,非常耽误时间。”

  “现在把快递放到小区指定的地方,可以说我们省了很多事。但我们还是想直接把快递放到快递柜里,这样更放心,不会出现差错。”申通的郭姓快递小哥非常希望疫情快些结束,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状态。

  一位韵达快递小哥告诉记者,他每天有200多件快递要派送。因为不能将快递送进小区,他只能给居民挨个打电话,会浪费很多时间。要是赶上有居民外出不在家的,就要等更久,甚至要再送一次。

  “公司每天至少对我们测两遍体温,每次送件都会进行全身消毒,再加上我们都是室外工作,进小区戴口罩、测温、扫健康码,这些安全防范的要求我们都能做到。”顺丰快递小哥潘亮对记者说,在确保安全的方式下希望能够进入小区,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让居民接收快递更便利。

  对于居民和快递小哥的期盼,道外区永平社区干部的回答是:“为避免外来人员出入带来不必要风险,我们还不能让快递员进入小区进行派送。但是随着疫情的好转,一旦接到上级通知让快递员出入小区,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放开。”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正在强化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强调社区防控既要管住疫情又要方便群众,作为低风险区域的社区,也该主动作为,拿出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