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来源:ZAKER哈尔滨

  为全面抓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落实,督促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黑龙江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自今年起,在全省范围内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确保百姓 “ 舌尖上的安全 ”。

  该方案于 1 月 31 日印发,大庆市龙凤区、大兴安岭呼玛县率先动作,开展食用农产品凭 “ 证 ” 上市,吹响了我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的号角。截至 3 月 12 日,全省共开具合格证 3112 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共 197.61 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捐赠附带合格证农产品 2.83 吨。

  《方案》明确提出,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区域为全省范围。试行主体包括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列入试行范围,其农产品上市时要出具合格证。鼓励小农户参与试行。试行品类为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同时,《方案》还对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基本样式、承诺内容、开具方式、开具单元进行了详细规定。

  《方案》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保障支持、加强绩效考核、加强总结提升,形成共治氛围,以合格证促监管,全面提升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从 2020 年开始,力争 3 年时间全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图为生产者开具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