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未来两周我省进入5℃~11℃适宜新冠疫情传播流行气温段

  杨宝峰院士提醒公众防疫不可放松

  □本报记者王莹

  “5℃~11℃的气温,最适宜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流行,未来两周我省就要进入这个气温段,虽然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不可放松。”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省新冠肺炎治愈攻坚专家组组长杨宝峰针对我省疫情形势特点和当前防控要点,发出重要提醒。

  居民:防范不可松口罩仍需戴

  “大家要让‘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成为现阶段每个人工作生活的新常态。”杨宝峰呼吁广大城乡居民,坚持戴口罩。不仅疫情期间要坚持,将来流感高发季节,也要自觉戴口罩,保护自己,关爱他人。

  “疫情形势越是向好,越不能放松!”

  “天气虽暖,口罩还是得囤起来!”

  “不能放松警惕!要确保全省人民几十天坚守的战果!”

  看到杨宝峰院士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广大网友纷纷留言,为专家的提醒点赞,表示坚决自觉配合防疫工作,积极做好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防护,把“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坚持到底。

  “最近两周,我看到省里的疫情通报,确诊人数好多天为零,而且治愈出院的人也越来越多,以为可以摘掉口罩正常出门了。看了专家提醒才知道,原来未来一段时间天气转暖,更需要警惕,看来口罩还是得坚持戴着。”当天是哈尔滨市民张越复工的第一天,疫情形势的平稳让他松了一口气,到了单位发现同事们个人防护意识都很好,依然全部整齐的戴好口罩去上班。

  社区:落实“防疫三宝”巩固向好形势

  “潜伏期长、传染性强、危害力大是新冠病毒的显著特征,这说明了防疫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不能放松警惕。”杨宝峰院士的这段话让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更加绷紧了防控疫情的神经。

  戴口罩、测体温、健康码,“防疫三宝”是我省目前社区、村屯联防联控的重要措施。“出门请扫码,口罩请戴好。”在哈尔滨联草社区,记者看到小区出入口,需要外出的居民戴好口罩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检测,然后扫描龙江健康码外出。联草社区主任钱华说:“每天进出各卡点的居民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描龙江健康码是社区工作人员必须进行的三项工作。”

  “现在疫情低风险的小区,居民出行不再受次数和时间限制,所以每天出入社区的人流量比往常多了。”社区主任钱华说,随着天气变暖,复工复产,各小区人员流动都有所增加,社区一线的工作量也更大了。但是越到这个时候,我们的防控工作越要严,正如专家提醒的那样,聚集性疫情风险仍然存在,绝不能掉以轻心。

  “龙江健康码是发现传染病风险的重要工具,它能确保每个人行踪清晰。”哈尔滨海富康城社区副主任郑含青说,针对社区中的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或者不会填报健康信息,社区工作人员就亲自帮忙操作或者指导其家人帮助填报后生成二维码,截图打印出来给老人携带。

  商超:落细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

  杨宝峰院士说,因为气候因素,疫情来的晚,走的迟,这是我省的一个特点。同时,复工复产带来的聚集性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商超作为人员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空间相对密闭,人流量较大,属人群聚集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

  戴好口罩,排队保持两米距离,检测体温,扫描龙江健康码……记者在家得乐生鲜超市哈尔滨群力店入口处看到,每位前来购物的顾客都需要严格按照超市要求执行,方可进入,超市各区域内有工作人员按时消毒,广播里播放着疫情期间请自觉与他人保持距离等安全提示。

  “最近,省内疫情形势向好,来商场和超市的人也多了,因此我们的防控工作也要更严格。”家得乐连锁超市在我省有40家连锁店,总经理张清国介绍,目前依旧采取严格的措施防控疫情。之前,来超市购物的顾客统一采用实名登记,现在替换成扫健康码进入,不仅节约了时间,还能更好的防止顾客在入口处聚集。

  对于排队要间隔两米的要求,有些居民容易忽略。哈尔滨比优特超市在出入口设专门疏导员进行疏导,提醒保持安全距离,控制进店客流量。“除了测体温、扫健康码,顾客在入口处还要进行双手消毒。当前,客流量有所攀升,专家的重要提醒要求我们,防控工作必须落实落细,不能有半点儿松懈。”董事长助理刘文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