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

  复工复产工作领跑全市

  □本报记者韩丽平

  作为哈尔滨新区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市产业高地,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以零疫情的战绩赢得发展先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跑全市。截至目前,全区规上工业开复工206户,开复工率97.6%,除受施工季节性影响的市政工程和建筑工地配套类企业尚未开复工外,已实现应开尽开。企业上岗人员4.5万余人,上岗率90.3%;达产率超过95%的重点企业有39户。

  抢前抓早做足复工准备

  李欣然是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招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春节过后,她又多了一个新身份——驻厂员,职责就是要凭借一直以来与企业联系紧密、熟悉情况的优势,快速引导企业在疫情期间有序复工复产。

  “我们坚持抢前抓早,从疫情之初就为经济发展预留出有生力量,做好人员和政策服务上的准备。”哈尔滨市平房区区长宋博岩说,2月3日该区就制定了《哈经开区平房区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发了“钉钉”复工复产服务平台,推行“不见面”办理,统筹各类企业的开复工诉求,按轻重缓急有序推进,及时备案保障城乡运转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的开复工申请。

  2月5日,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成立了由100人组成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组”,并推出驻厂员工作方式,45名驻厂员24小时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服务。随着复工复产工作推进,2月23日,平房片区又将全区企业划分为11个战区,实施网格化管理,一个部门包保一个片区,全权负责该片区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监管检查,严把人员入口、严控企业端口、严防输入进口,实施一企一策,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对于外地返哈人员,企业复工服务检查组和区分流中心实行“手递手”交接,对企业境外、省外返哈返岗需要14天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全过程健康追踪管理,确保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

  一企一策确保应开尽开

  哈尔滨启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内一家医疗器械和口罩生产企业。疫情期间,企业一度出现了口罩原材料紧张问题。了解情况后,平房片区倒排梳理相关企业上游资源,了解到辖区内鑫达集团是熔喷布生产企业的上游企业,最终通过鑫达集团为启蕴医疗建立了原材料采购渠道,保证了该企业持续生产。

  帮助大荒环宇、欧替药业、益海嘉里等企业解决扩产过程中涉及的设备采购、原材料供应等问题;帮助集正药业、乌苏里江、星云科技等124户企业解决20余万只口罩、300余支测温枪、300余套防护服……一企一策,能解尽解。

  疫情期间,平房片区通过驻厂员收集、24小时帮扶热线等方式了解掌握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用工、防护物资采购、配套产品、资质审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每天召开视频例会集中研究、立行立解,截至目前,共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近2000件次。

  同时,针对防控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该区还成立了由区级领导带队的专门队伍,对5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全覆盖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开复工中面临的各种难题;针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贸业、服务业、餐饮业和各类个体工商户,平房片区采用负面清单管理,负面清单之外应开尽开,对于符合开业条件的企业和业户,逐户电话、短信通知到位,防疫措施逐户指导到位。

  产业链协同提升达产率

  走进中国航发哈尔滨东安发动机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这里正在24小时生产着。在企业复工之初,上下游产业链核心配套企业没能复工是困扰企业的大难题。平房片区得知企业困难后,让企业列出上下游链条企业清单,清单上有9家核心企业也在平房片区内,政府服务组就一家一家对接,积极帮助解决问题。几天后,9家企业实现了同步复工。

  同时,针对其它外省企业,政府服务组和企业一起主动发函,现在发函的140家配套企业中,已经有126家企业列出追赶计划。

  “现在公司一线复工率已经超过了99%,基本接近正常上班的水平。”中国航发东安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秦余春说。

  3月7日,《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强化对企服务、迅速提升企业复工达产率的通知》印发,平房片区从强化全产业链协调服务、稳企政策落实、企业用工保障、防疫物资供给、支持企业加快生产、重大项目开工服务、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等七个方面促进企业提升达产率。

  大荒环宇消毒液由原来的日产不足3吨提高到40吨以上,欧替药业日产不足2吨提高到20吨……截至目前,平房片区企业综合达产率由2月初的不足20%提高到85%左右,部分重点企业达产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