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黑龙江货车车主,这几类车型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下调啦

  陈晓光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丹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黑龙江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对部分货车通行费收费标准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下调,并实行各车型统一费率标准,取消差异化标准。经批准收取车辆通行费的省内高速公路(哈尔滨机场专用高速公路除外),客车、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均按车(轴)型计征车辆通行费。《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试行 1 年。

  图片来源:新华社

  2 至 6 类货车,六成车主收费持平或下降

  《通知》对 2 — 6 类货车收费标准做了进一步下调优化。其中,2 类货车由最高 0.73 元 / 车 · 公里调整为 0.61 元 / 车 · 公里,下调 0.12 元 / 车 · 公里;3 类货车由最高 1.10 元 / 车 · 公里调整为 0.80 元 / 车 · 公里,下调 0.30 元 / 车 · 公里;4 类货车由最高 1.28 元 / 车 · 公里调整为 1.07 元 / 车 · 公里,下调 0.21 元 / 车 · 公里;5 类货车由最高 1.47 元 / 车 · 公里调整为 1.20 元 / 车 · 公里,下调 0.27 元 / 车 · 公里;6 类货车由最高 1.66 元 / 车 · 公里调整为 1.50 元 / 车 · 公里,下调 0.16 元 / 车 · 公里。调整后 2-6 类货车将有 60% 以上的车主,感受到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与原计重收费相比持平或下降。

  特殊车辆费率标准

  1。 大件运输车辆加收系数。对经批准的 6 轴及以下大件运输车辆,按货车车(轴)型收费标准执行。对经批准的 6 轴以上大件运输车辆设定收费系数,以 6 轴货车收费系数为基础,每增加一轴增加收费系数 0.3 倍,如 7 轴大件运输车辆收费系数为 6 轴货车的 1.3 倍、8 轴大件运输车辆收费系数为 6 轴货车的 1.6 倍。

  2。 专项作业车费率标准。专项作业车收费标准执行普通货车收费标准。

  3。 汽车列车费率标准。货车列车按牵引车和挂车的合计轴数,确定车(轴)型及收费标准。

  车辆收费取整办法:车辆通行费根据实际通行路径以省为单位累加计算。单省 MTC 车辆应收金额按途经 ETC 门架通行费累加计算并按照 “ 四舍五入 ” 取整到元;单省 ETC 车辆应收金额按途经 ETC 门架通行费累加(位数小于 0.5 元则舍去)基础上再按相关优惠政策实施优惠精确到分。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客车没有 ETC,不再享通行费减免优惠

  优惠政策。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要求,我省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按国家规定执行,不再另行制定。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未安装使用 ETC 套装的客户(包括客车、货车单卡用户)不再享受车辆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此外,全省其他收费公路(一级路、二级路、独立桥梁)对车长小于 6 米的 8 座和 9 座小型客车,按该路段 1 类客车收费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