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疫情期间全省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扣押假口罩19.6万只

  销售870余万元假口罩三窝点6人被抓

缴获的假口罩缴获的假口罩
假名牌手机警方提供假名牌手机警方提供

  生活报讯(记者黄迎峰)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近日,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我省同步拉开帷幕。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共侦破侵权假冒犯罪案件145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17人,涉案金额30亿余元,成功发起全国集群打击战役45起,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54起。2018年侦破的“12.7”制售假药案被列为全国十大经典案例之首;2019年侦破的“5.25”制售假药案被公安部评为打击制假售假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疫情期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食药环侦部门,侦办重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3起,打掉窝点2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扣押假冒品牌口罩19.6万只,酒精(消毒液)8345公斤,涉案口罩共计120余万只,涉案金额1219万余元。开辟网上举报途径,公布24小时举报热线,营造群策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取得良好社会共治效应。

  典型案例

  案例一:假哈尔滨红肠卖往31个省份

  2019年6月,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成功侦破一起互联网上销售假冒龙江老字号品牌红肠案件。打掉制假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捣毁制假窝点6处,收缴假冒哈尔滨品牌红肠的包材18万余个,受害群众遍及全国31个省份、直辖市4万余人,制假人员涉及黑龙江、河北、吉林等地,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该案的成功侦破彻底打掉了一个跨区域生产销售假冒红肠的犯罪团伙,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案例二:裸钻、项链、手镯假名牌珠宝销售网被捣毁

  2019年11月,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在省公安厅、哈尔滨市公安局食药环侦部门的协调、指导、指挥下,成功破获一起特大销售假冒国内外知名品牌珠宝饰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当场扣押假冒国内外知名品牌珠宝476个,以及裸钻、戒托、项链、手镯、商标等辅料产品,一举捣毁了销售网络涉及辽宁、广东、北京、河南等全国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犯罪网络团伙,涉案金额约5000余万元。该案被公安部成功发起全国集群打击战役。

  案例三:卖假品牌手机涉案金额1.2亿余元

  2018年7月,大庆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成功破获特大系列生产、销售假冒国际品牌手机案件,先后在深圳市福田区、宝安区、南山区和南京市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7人,端掉生产假冒国际品牌手机工厂1处,清剿库房4处,缴获假冒国际品牌手机600余部,半成品配件2万余件,涉案金额1.2亿余元,一举打掉一个系列生产销售假冒国际品牌手机犯罪团伙。

  案例四:产销九大名酒售假团伙被打掉

  2019年11月,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食药环大队成功破获特大生产、销售假冒我国知名品牌白酒案件。打掉一个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假冒名牌白酒团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查扣假冒国内九大知名品牌白酒1000余箱、作案车辆2辆,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案例五:销售伪劣口罩6名嫌犯被抓

  2020年2月3日,省公安厅食药环侦总队指导、协调哈尔滨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破获一起销售伪劣口罩案。省、市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协调多警种开展协同作战,在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后,迅速将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打掉销售伪劣口罩窝点3处,涉案口罩30余万只,涉案金额87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