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西外卖小哥有了定点车位,停车等单距离两米以上

  ZAKER 哈尔滨记者 梁可心

  白常志入行做外卖骑手已经一年多,主要在南岗区兴达路哈西金街一带跑单。这几天,他发现自己有了定点的停车位,万达社区巡逻志愿服务队的阿姨告诉他,从 4 月 26 日开始,哈西金街的外卖车辆都必须按点停放,有专人负责监督管理,骑手等候期间均应保持安全距离两米以上,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为响应防疫需要,切断疫情传染链,哈西街道办事处以外卖小哥经常聚集的兴达路万达金街为试点,创新推行 “ 三定方案 ”,即采取 “ 公司定责、商家定点、骑手定位 ” 的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外卖骑手乱停、乱放,车辆及人员聚集问题。

  据哈西街道办主任于洋介绍,“ 公司定责 ” 是指由哈西街道办事处牵头,联合哈西市场监督管理所、南岗区商务局、哈西综合执法大队共同约谈饿了么、美团等哈西分支机构负责人,要求各公司层层签订 “ 疫情期间外卖送餐承诺书 ”,严格规范疫情期间骑手行为规范,提高平台疫情期管理执行能力,对不按规定执行防疫措施的骑手,予以严厉惩处。

  “ 商家定点 ”,即在兴达路 131 家临街商铺门前,每隔 2 米标画白色停车圆点,严格实行 “ 门前承包 ” 责任制,商家自行规范门前停车秩序,对外卖骑手定点定位管理。由哈西市场监督管理所及区商务局负责统一提出具体实施要求,对于落实 “ 门前承包 ” 责任制不主动、不积极、不配合的商家,监管单位会按照相关政策给予训诫管理。

  “ 骑手定位 ”,即外卖车辆本着定点停放的原则,每隔 2 米定位安全距离,停放在商铺前的外卖骑手需按要求停放在画点区域内,朝向一致、摆放整齐。由哈西大队执法巡逻队和万达社区志愿服务队两支巡逻队联合对乱停乱放、聚集聊天的行为进行劝阻,确保外卖车辆文明有序。

  “ 下一步,我们将在哈西地区全部推广此项创新举措,切实把外卖小哥管理好,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于洋说,疫情期间,外卖骑手在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方便市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哈西街道在严加管控同时,给予外卖骑手群体更多关怀,向他们普及防疫知识,检查骑手口罩佩戴情况,告知骑手有异常症状立即停止工作,安排就医并及时报备,通过一系列举措,降低配送各环节交叉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