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交警提示:本月劝导按规定使用安全头盔、安全带6月1日起处罚

  来源:黑龙江日报

  15日,省公安厅、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开展向外卖骑手赠安全头盔活动。

  活动现场

  交警部门向外卖配送企业代表发出交通安全倡议,督促外卖配送企业切实履行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内部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为外卖骑手配齐头盔,监督日常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活动当天共向外卖骑手赠送安全头盔200个,并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粘贴非机动车反光贴等。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是引发致伤致亡交通事故的主要车型,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伤亡风险降低60%至70%。

  据交警部门介绍

  当前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一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增强广大驾驶人佩戴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切实提高安全头盔、安全带的使用率,减轻交通事故后果。5月是宣传引导阶段,通过集中劝导、主题宣传等活动,广泛传播安全知识,推动形成社会共识,全省各地同步开展了宣传劝导活动。6月1日起,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按照“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要求,对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