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完善设施、解决停车难……哈尔滨首批2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启动

  来源:黑龙江日报

  对房屋使用功能进行改造提升、增设和完善小区公共设施、解决小区停车难……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建局获悉,今年哈市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目前,首批21个项目已全部启动。

  据了解,今年哈市计划改造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500万平方米,改造工程分为两批进行,首批改造21个项目,第二批改造涉及170余个项目。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总体内容共39项,分为必改项目、业主选择项目、增建运营项目三大类。其中,必改项目共24项,涉及房屋本体、庭院道路、无障碍设施等改造的,由政府财政资金承担;涉及水、电、气、热、通信等相关设施改造的,由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相关运营单位分担费用。业主选择项目共6项,由业主自行选择是否更换室内管线、自用门窗、暖气及加装电梯等,并分担成本费用。增建运营项目共9项,根据老旧小区客观条件,科学整合利用公共空间和资源,建设停车、养老、托幼、便民商超等经营服务设施,由政府出资并统一运营管理。

  本次改造将统一规划、统筹设计,以街坊格为单位,对建造年代不在本次改造范围内的住宅楼和公共建筑进行统筹考虑。对于街坊格内建造年代在2000年之后的住宅或其它公共建筑,如果建筑形象影响整体形象和改造效果,实施清洗粉刷,达到整体协调统一;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存在问题的则进行统一改造与完善;对街坊格内存在若干不同物业服务的,按照业主意愿由一个物业公司统一实施管理,街坊格周边的人文和地理环境统筹考虑,保持整体协调。

  此次改造本着雪中送炭的原则,对建筑物原设计的使用功能加以恢复和完善,重点解决屋面渗漏、冷屋子、吃水难、排水堵塞、黑楼道、建筑立面残破等问题。为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本次改造将对具备条件的小区,优先辟建地下停车场和地上停车楼。同时,通过整合庭院和绿化设施,尽可能增设停车位。利用周边市政道路施划限时停车位(晚高峰以后,早高峰以前)。此外,结合哈市去年实施的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本次改造采取小区内部道路打通和周边市政道路利用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消防、医疗救护等应急车辆直接到达小区内每栋建筑。

  老旧小区改造将增设和完善小区公共设施,辟建垃圾分类场所、充电桩、5G基站;对具备条件的小区通过增植绿化的方式,实现小区的半封闭和封闭式管理;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工作。对具备条件的小区,增设视频监控、车辆闸机、智能门禁、一键呼救、电子巡更等智能设施。

  另外,为加强老旧小区改完后的物业管理,哈市将出台《哈尔滨市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区级物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委员会在改造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中的责任,由区物业部门以街区形式对物业管理区域进行重新划分,以社区居民委员会开展的物业服务满意度测评工作为依据,实施退出和选用程序,强化对物业企业的监督。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于未缴纳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0元的标准予以补缴,强化对欠缴物业费行为的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