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绿地内不得放广告! | 黑龙江园林绿化出新规

  来源:哈尔滨日报

  近日,省住建厅发布《黑龙江省园林绿化施工与养护管理导则》,我省规划区内园林绿地的绿化施工与养护管理,镇和村庄的园林绿地养护管理可参照执行。依据《导则》,管线安装或其他建设需要挖掘绿地或者移动绿化设施的,须报经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审批;工程完工后,限期恢复原状。因工程施工影响古树名木生长的,施工单位必须提出避让和保护措施。

  配图来自摄图网

  严禁:树下倾倒污水,树体上钉钉子

  《导则》提出,市政、电力、交通、通讯等建设工程项目影响城市绿地的,建设单位应在建设施工前征得城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的同意、告知养护管理责任单位,应按有关规定对绿地和树木做好保护措施。城市规划行政部门在办理有关手续时,要征得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并报城市人民政府批准。

  配图来源摄图网

  树木根系分布范围内,严禁设置垃圾箱、临时餐饮或厕所等有污染的设施;严禁树下堆放盐化的积雪、垃圾,严禁树下倾倒污水。严禁在树体上钉钉子、绕铁丝、挂杂物或作为施工的支撑点,严禁在植物上张贴标语、广告等,严禁攀折枝干、刻划树皮等行为。植物树体及大枝有倾倒、劈裂或折断的可能时,应及时采取加固或支撑等保护措施;树干受损时应及时采取保护措施。

  绿地内不得随意设置商业广告

  依据《导则》,相关部门保证园林绿地设施的完好性、美观性和安全性,及时维修更换损坏的绿地设施。绿地内不得随意设置商业广告,必要的公益广告应符合广告设置规范,有损绿地园容和绿化功能的广告,要报有关部门予以拆迁。

  配图来自摄图网

  绿地内无垃圾杂物,无卫生死角,及时清除树上、树下各类污染物,严禁焚烧垃圾和枯枝落叶。重点广场道路和绿地内的垃圾和绿化废弃物日产日清,全日保洁,其他区域 24 小时内清理干净。卫生设施保持干净整洁、摆放科学合理。公厕随脏随扫,定期消毒。

  针对园林植物要建立养护技术档案

  《导则》要求落实分级与属地管理责任,推进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要建立园林植物养护技术档案 : 内容包括养护所参照的标准规范和法律法规、养护过程中积累的技术资料如技术方案、计划及总结、 日常措施及效果、植物生长势变化、周围环境及设施变化、新技术新 工艺的应用、挖除枯死苗木归档记录等。配备档案管理员 : 负责定期收集整理相关的养护技术资料,保管养护技术档案,按年份整理装订成册,同时保存为电子文件,需要时按要求报送有关部门。

  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日常巡查、重点检查、定期考核的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评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养护管理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要加强绿化巡查及执法力度,对毁绿行为要及时制止,报告执法部门查处,并及时补植、恢复绿化。通过奖惩制度鼓励重视养护管理。考核成绩应与养护经费挂钩,三次综合考核不合格的,可中止养护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