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约谈检测站负责人,清理黑中介!哈尔滨将多部门联动对所有检测站检查和暗访

  来源:生活报

  9日,龙头新闻发布了《咋回事?冰城市民质疑:网上预约检车已排满 找中介花钱当天就拿贴》的报道,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管理所有关负责人12日来到报道中提及的机动车监测站进行检查,现场约谈了检测站负责人,并要求清理盘踞在检测站的中介,因车主“爽约”而产生空余的号要及时公告,让车主及时检车。

  针对市民反映的在网上预约非常难,而找中介花100-200元当天就能检车且可拿到检车贴的问题,12日,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管理所有关负责人,先后来到准通、百强、中顺检测站,要求调取录像,并根据录像要求检测站把中介约到现场,一起进行了调查。调查中发现部分检测站有存在给中介“加塞”的情况,部分检测站存在市民在网上预约但未到现场检测、检测线空闲时让中介带着车辆检车的情况。机动车管理所分别现场约谈了百强、中顺检测站,要求立即清理盘踞在检测站的黑中介、“黄牛党”,净化检测市场。

  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管理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车检预约的平台是“交管12123”和企业约车平台,但是遇到人为“爽约”的车主,检测站就会利用空出的名额,中介和“黄牛党”就是钻了这个空子带着客户检车。因此,要求各机动车检测站及时公布空余数量。如果车主已经将车辆开到了检测站,检测站要接受现场预约,如果检测线有余量,要第一时间给现场的车主,而不是给中介。

  中顺机动车测站负责人表示,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哈尔滨市推行预约限额检车办法,采用多种预约平台方式受理群众的预约检车,由于未检数量较多及每天按预约数量检验,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预约难的情况。针对龙头新闻的报道,中顺检测站下一步继续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积极推行网上预约检车形式,让群众自主约检车,减少中间环节,只跑一次腿,避免被非法中介欺骗,保障车主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百强机动车检测站负责人承认日常监管存在漏洞,接下来将积极整改。针对“黄牛”乱象,将联动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开展整治工作,如果有空余号,第一时间告知车主,让车主能够及时检车。

  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管理所表示,目前车检有三部分,分别是车辆安全性能检验、环保检验、运营车辆的综合性能检验。今后,交警部门将联动市场监管部门、环保部门、交通部门,对哈尔滨市所有检测站联动检查和暗访,对发现问题的检测站将约谈负责人,暂停远程审核,直至停业整顿,符合要求后再重新开通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