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丁香之城绝非浪得虚名!植物园成功选育 5 种彩叶丁香新品种填补世界空白

  来源:ZAKER哈尔滨

  哈尔滨是 “ 丁香之城 ”,美丽的丁香是冰城的市花,你或许见过许多种花瓣各异的丁香,可这 5 种花叶特别的丁香,你一定没有看到过——金翠、金翅、金贝壳、流光溢彩、碧玉映月填补了世界丁香异形叶、异色叶品种的空白,现在它们就 “ 住 ” 在省森林植物园内的试验基地。

  记者从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获悉,6 月上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东北分中心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对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选育的 5 个彩叶丁香新品种进行现场实质审查,这 5 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彩叶丁香新品种全部通过现场测试。

  丁香花美只有花瓣可以欣赏未免太过可惜,这里出现的丁香新品,不单是花美,花叶更美,金黄色、黄绿相见、心形花叶 …… 与众不同的叶子形状和颜色,不仅丰富了哈尔滨市花的品种和色彩,也延长了丁香的观赏期。

  据了解,金翠、金翅、金贝壳、流光溢彩、碧玉映月这五种丁香都是省森林植物园培育出来的全新彩叶丁香品种,是由植物园园林树木研究室的科研团队,历经 10 余年艰辛努力取得的创新性成果,这些新品种具有抗逆性强、观赏性状独特、易于无性繁殖、应用前景广泛的特点,填补了世界丁香异形叶、异色叶品种的空白,选育出一系列彩叶丁香新品种,使得植物园在丁香育种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丁香新品种选育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些新品种丰富了我国园林观赏树木自主知识产权品种资源,为东北寒冷地区增添抗寒彩叶树种种质资源,多方位满足北方城乡园林绿化、美化市场对新优彩叶树苗木的需求。

  1、金翠

  “ 金翠 ” 丁香的物候期与朝鲜丁香的物候期相近,4 月下旬暖黄色的叶芽吐露出亮丽色彩,直至 6 月末之前均为明亮的金黄色,6 月末以后逐渐变为亮黄绿色,最佳彩叶观赏期长达 2 个月以上。

  2、金翅

  “ 金翅 ” 丁香的物候期与白丁香的物候期相近,叶色在 6 月末之后逐渐变为浅绿色,其浅裂的独特叶形整个生长期保持不变,在丁香家族中独树一帜。

  3、金贝壳

  “ 金贝壳 ” 丁香的物候期与白丁香的物候期相近,4 月下旬叶芽萌发出黄色,直至 6 月末之前叶色均为明亮的金黄色,6 月末以后逐渐变为黄绿色,最佳彩叶观赏期长达 2 个月以上,而叶片贝壳状弯曲的特性则在整个生长期内保持不变。

  4、流光溢彩

  “ 流光溢彩 ” 丁香其叶色黄绿斑驳晕染,没有明显界限,持续整个生长期,不受季节的影响;花单瓣、淡紫色。

  5、碧玉映月

  “ 碧玉映月 ” 丁香其叶形为典型的心形,叶色黄绿相间或各半或全黄,均持续整个生长期,不受季节的影响;花单瓣、紫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