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新!哈市疾控中心发布应对鼠疫提醒

  来源:ZAKER哈尔滨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提醒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

  确诊 1 例腺鼠疫病例

  市民如非必须尽量不去

  鼠疫疫源地活跃地区

  网络配图

  为帮大家正确

  认识鼠疫、防控鼠疫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发布了

  关于鼠疫的相关知识

  ↓↓

  去草原时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近不食用野生动物,不在草原露营过夜。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草原和野生动物接触史,以助诊断。

  什么是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传染病。具有发病急、病程短、传播快、病死率高、传染性强的特点。

  鼠疫原发于啮齿动物之间,并能引起人间鼠疫流行。人类对鼠疫普遍易感,没有天然免疫力。

  鼠疫的传染源

  鼠疫的传染源包括染疫动物和鼠疫病人。

  染疫动物主要是↘

  啮齿动物,如褐家鼠和黄胸鼠等,是家鼠鼠疫疫源地内,人间发生腺鼠疫流行的主要传染源。

  鼠疫病人特别是肺鼠疫患者↘

  可通过飞沫向外排菌,引起肺鼠疫流行;腺鼠疫或其它型病人出现菌血症时,也可通过媒介昆虫的作用,成为腺鼠疫的传染源。

  网络配图

  鼠疫的传播途径

  鼠疫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

  1。

  动物→跳蚤→人的传播。蚤吸入病鼠血液后,再叮咬其它动物或人时,病菌入侵人或动物体,致使感染鼠疫。

  2。

  人→人的空气飞沫传播。肺鼠疫患者痰中的鼠疫杆菌可借飞沫及尘埃经呼吸道传播鼠疫。

  3。

  经皮肤黏膜传播。接触剥食染疫的鼠类及其它啮齿类动物的皮肉、内脏、血液和病人的痰液、脓血分泌物,均可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感染鼠疫。

  鼠疫的临床症状

  鼠疫的主要临床分型包括腺鼠疫、肺鼠疫和败血型鼠疫。

  鼠疫的一般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病急剧,高热、寒战、体温突然上升至 39 ℃至 41 ℃。

  剧烈头痛,有时出现中枢性呕吐、呼吸促迫,心动过速,血压下降。

  重症病人早期即可出现血压下降、意识不清、谵语等。

  鼠疫的潜伏期较短,一般在 1 至 6 天之间,多为 2 至 3 天,个别病例可达 8 至 9 天。

  腺鼠疫↘

  一般在发病的同时或 1 至 2 天内出现淋巴结肿大,周围组织疼痛剧烈,患侧常呈强迫体位。

  肺鼠疫↘

  主要表现为口唇、颜面、四肢及全身皮肤发绀。咳嗽,痰中混血。若抢救不及时,多于 2 至 3 日内因心力衰竭出血而死亡。

  败血型鼠疫↘

  具有极严重的鼠疫一般症状,且颜面呈恐怖、痛苦、狰狞表情,不及时抢救 1-3 天内死亡,甚至数小时即死。

  网络配图

  对于鼠疫

  我们已经了解了这么多

  那如何有效防控鼠疫呢?

  这需要我们做到

  “ 三不三报 ” 制度

  “ 三不 ” 指的是↘

  不私自捕猎疫源动物

  不剥食疫源动物

  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其产品出疫区

  “ 三报 ” 指的是↘

  报告病(死)鼠、旱獭和其它病(死)动物

  报告疑似鼠疫病人

  报告不明原因的高热病人和急死病人

  怀疑自己感染鼠疫该怎么办?

  如果怀疑自己感染鼠疫想到医疗机构就医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拨打 120 急救电话告知感染鼠疫的高危行为,要车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说明情况。

  到达医院,主动报告自己可能存在的感染鼠疫高危行为,要遵从医院安排,以及自己周围是否还有人出现发热等症状,全程应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