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入伏提醒丨天热贪凉,小心头晕、腿疼“找上门”!中医专家教你怎样调理身体

  来源:ZAKER哈尔滨 

  随着气温攀升,有不少颈腰腿痛和腹泻的患者到医院就诊,而大多原因都是太贪凉。近日,46 岁的王先生,便因头晕、头痛,且脖子和腿也疼得不敢活动等症状,来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针灸科就诊。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针灸科主任黄秋贤介绍,王先生属于典型的 “ 空调病 ”。因为王先生怕热,所以每天下班回家,第一时间打开空调。他空调的温度恒定在 18 摄氏度,导致他从室外高温环境回家遇冷空气后,汗毛孔瞬间闭合,体内湿热无法排出,才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加上王先生睡觉都开空调,着凉诱发了他颈痛和腿痛。黄秋贤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导致的疼痛后,为他进行了针灸、拔罐等治疗。

  黄秋贤表示,明天(16 日)就入伏了,也代表着进入了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期,虽然热,但却是养生的好时节。如何养生?简单来说就是补气祛湿防寒。

  黄秋贤建议,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虽热,但阳气外泄在表,内脏反而是虚弱的,每天可以吃 3 片姜暖胃。尽量不吃冰镇食物,因为体内的内阳可能无法抵御食物的寒气,不仅会导致湿留体内,还有可能导致腹泻。及时补充水分,喝温开水最好,也可以饮用绿豆水、菊花茶等清暑茶,出汗较多的可适当喝一些糖盐水、茶水等,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以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平衡,避免脱水。而出汗后,建议及时更换衣衫,避免湿气进入体内,不要洗冷水澡,容易导致寒气、风邪入体。且空调使用要谨慎,控制室内外温差最好小于 7 摄氏度。

  黄秋贤提醒广大市民,“ 暑邪伤心 ”“ 湿邪伤脾 ”,人在伏天更容易烦躁,这时应该多吃苦瓜、丝瓜、冬瓜、莲子、芡实等食物养心健脾。日常保持心态平和,不要过度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