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酷暑冰城地铁有多火?14日客流量达到近14万人次,再创新高

  来源:ZAKER 哈尔滨

  继今年 5 月份哈尔滨地铁 1 号线、3 号线一期日最高客流量突破 7 万大关后,6、7 两个月,哈尔滨地铁日客流量纪录不断被刷新。其中 7 月 14 日当天,哈尔滨地铁日客流量达到 13.9 万人次。根据统计数字,ZAKER 哈尔滨记者发现,每天的 8 时至 9 时,西大桥站至哈工大站区间地铁乘客最多,达到 11025 人次,最多时每节车厢都有 110 多名乘客同时乘车。

  市地铁指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 ZAKER 哈尔滨记者,由于疫情出现反复,4 月中旬起,哈尔滨地铁客流逐渐走低,最低时为 4 月 19 日的 3 万余人次。进入到 5 月,哈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复产复工,加之部分学校也陆续开学,哈尔滨地铁客流出现回弹,连续四天日客流量突破 7 万人次,最高时达到 5 月 29 日的 7.79 万人次。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近两个月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又时值夏季,很多市民都选择出门纳凉休闲。凭借速度快、安全性高等优势,地铁成为很多乘客主要的出行工具,因而地铁日客流量也随之攀升。统计数字显示,6 月 1 日当天地铁客流量为 7.6 万人次,到了 6 月 30 日这个数字就已经达到 10 万余人次。进入 7 月,哈尔滨地铁客流量更是跟随气温日渐走高。其中 7 月 14 日地铁 1 号线以及 3 号线一期客流量达到 13.9 万人次,为疫情防控时期以来哈尔滨地铁日客流量最高的一天。15 日 11 时许记者在地铁一号线博物馆站看到,站内候车的乘客较以往增加了不少,候车时每个人都保持了 1 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进入车厢内记者发现,车内的座椅上已经坐满了人,过道上还站着不少乘客。车厢内,来回巡逻的地铁安保部门工作人员还不时提示没有正确佩戴口罩的乘客戴好口罩。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哈尔滨地铁集团提示乘客乘坐地铁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乘客将被地铁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劝阻,不听劝阻者将移交公安机关介入处置。同时,地铁集团在全线 27 座车站出入口通道及站厅内,均铺设喷洒消毒试剂的地毯,提示乘客尽量在消毒地毯上行走,以确保车站内环境质量安全。

  目前,哈尔滨地铁车站内的各类服务设备、设施均进行了适时消毒,乘客也通过自助售票机购票,也可以下载 “ 智惠行 ”APP“ 刷脸 ” 乘车,或下载 “METRO” 冰城行 APP、哈尔滨城市通、支付宝、云闪付、招商银行等手机 APP 扫二维码乘车,还可以通过手机 PAY、银联卡、城市通卡等方式购票、乘车。在站台候车时,乘客最好分散排队候车,先下后上,地铁部门工作人员也会在站台监督乘客候车排队间隔,适时提示候车乘客注意保持前后距离。

  此外,为了促进哈尔滨夜经济发展,6 月 24 日至 10 月 31 日哈尔滨地铁 1 号线、3 号线一期末车时间将由原来的 21 时 30 分向后延长 1 小时;9 月 30、10 月 1 日两天两条线路末车将再次延后半小时,即 23 时收车。11 月 1 日起,两条线路将恢复原 21 时 30 分的末车时间。在此期间两条线路首车发车时间不变,仍为每天 6 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