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未来七天首要污染物是它!哈尔滨等四地或有轻度污染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7 月 21 日,经省生态环境部门与省气象部门会商,基于现有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大气污染过程模拟分析结果,预计未来 7 日,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等地可能出现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 O3-8h(臭氧 8 小时)和 PM10。

  根据预测,7 月 22 日 -24 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较好,西南部地区扩散条件一般。7 月 25 日 -28 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较好。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7 月 22 日 -24 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西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 - 轻度污染为主。7 月 25 日 -28 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 O3-8h 和 PM10。若出现生物质集中露天焚烧、大风扬尘等情况,污染等级可能在预报等级上增加 1 到 2 级。

  相关链接:

  O3-8h:“ 臭氧 8 小时 ” 是一个滑动平均值,是根据一天中 8 点至 24 点间臭氧最高的连续 8 小时得出的平均浓度值。作为评价这一天臭氧污染水平的标准。

  国际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提出,人在一个小时内可接受臭氧的极限浓度是 260μg/m3。在 320μg/m3 臭氧环境中活动 1h 就会引起咳嗽、呼吸困难及肺功能下降。长时间直接接触高浓度臭氧的人会出现疲乏、咳嗽、胸闷胸痛、皮肤起皱、恶心头痛、脉搏加速、记忆力衰退、视力下降等症状。臭氧也会使植物叶子变黄甚至枯萎,对植物造成损害,甚至造成农林植物的减产、经济效益下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