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月掘进最高纪录 511 米!地铁 3 号线群力丁香公园至体育公园区间实现洞通

  来源:ZAKER哈尔滨

  继 5 月 8 日哈尔滨地铁 3 号线二期工程丁香公园 - 体育公园区间左线隧道盾构贯通之后,日前,随着启航二号盾构机在体育公园站顺利接收,丁香公园 - 体育公园区间右线隧道盾构也实现顺利贯通。至此,哈尔滨地铁 3 号线二期工程丁 - 体区间实现洞通,这为地铁 3 号线二期工程下一步施工奠定了基础。

  施工方中交一航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丁 - 体区间全程为直线段,隧道全长 819.789 米,为单洞单线平行隧道,隧道覆土厚度约 9.37 至 12.42 米,其左、右线隧道间距 14 米,线路纵断面呈倒 V 字坡,最大坡度为 8.26 ‰。

  自 4 月 7 日盾构机从丁香公园站顺利始发以来,项目部科学筹备,抢抓工期。盾构掘进过程中,施工部门注重合理安排施工,有效解决了盾构在富水砂层掘进,以及盾构机掘进路线需要下穿市政管线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月掘进最高纪录 426 环,即 511 米,通过合理安排 “ 人、机、料 ” 等资源,圆满实现了丁 - 体区间的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