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我省进行第8次水旱灾害防御会商

  全省大中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可能性不大

  生活报讯(李刚徐宝德记者于海霞丁燕)7月31日,省防指在省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中心召开第8次水旱灾害防御会商会议,听取了省气象局、省水文水资源中心对我省8月上旬及后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的分析预测,进一步研究部署下阶段防范应对工作。省气象局监测,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7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成,比去年同期偏少6成。7月全省平均气温为23.3℃,比历年同期偏高1.5℃,比去年同期偏高1.2℃。

  省水文水资源中心监测,与历年同期相比,4条大河,黑龙江干流整体偏低0.85~1.87米;嫩江干流整体偏低0.44~2.85米;松花江干流整体偏低1.51~2.87米;乌苏里江干流整体偏高0.23~0.37米。

  综合气象、水文部门分析情况,会商认为:预计未来10天我省降雨日数较多,松嫩平原西部旱情将得到进一步缓解,但后期仍有发生阶段性干旱的可能。预计未来10天(7月31日至8月9日)我省降雨日数较多,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多。8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略多于常年。

  目前,全省主要江河均低于警戒水位,整体仍处于回落趋势,预计未来10天,全省4条大河不会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18条中河发生超警戒洪水的可能性不大,但局地突发强降雨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等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另悉,2日,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江河洪水特别是中小河流洪水防御,针对中小河流涨水快、来势猛的特点,强化监测预警、人员转移避险等措施,加强薄弱堤段巡查防守。

  3日15时50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和省气象台联合发布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8月2日8时至3日8时,嫩江支流科洛河下游降大到暴雨,上游降小到中雨,3日上述地区仍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天气。

  受降雨影响,嫩江市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很高,预计8月3日17时前后,科洛河(黑河市嫩江市科洛镇科后村)出现洪峰,洪峰水位99.20米,超警戒水位1.20米,相应流量500立方米/秒,接近于5年一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