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机动车道停车下学生、多排违停……哈市交警严查校园周边交通违法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新学期开学后,送学车辆集中,哈市道路交通压力随之增大。哈市交警部门结合开学后的出行特点 “ 对症下药 ”,强化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控力度,保障学生出行安全,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怕迟到机动车道违停下学生

  秋季开学迎来新生,部分送学家长对市区内交通流量和通行特点预判不足,没有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及路线,导致校园周边交通违法增多。9 月 1 日,交警顾乡大队警力在道里区新阳路光华中学附近执勤。据了解,新阳路与民庆街交口附近座落着光华中学和欧洲新城经纬分校两所学校,送学车辆多达 300 余台,早晚高峰期间车流量较大,开学后不少新生家长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对沿线通行造成不小影响。7 时 40 分许,正值早高峰,新阳路沿线车流整体持续增长,黑 AP72E* 号送学车辆在行近民庆街路口时,直接停在机动车道上下学生,民警随即将其取缔。驾驶人称,当天是他第一次送孩子上学,见车辆太多,便没有靠边停车。10 分钟后,黑 A78U6* 号车辆停在了新阳路车流中,险些发生追尾事故,随后,车上下来两名孩子在车流中奔跑穿行,十分危险。交警见状立即截断车流,护送两个孩子安全通过,并将车辆拦至路边。还没等交警询问,驾驶人就主动承认错误,称自己第一次送孩子到新校区上学,没预估好时间迟到了,情急之下便冒险让孩子在车道上下车。交警对两名不按规定停车的驾驶人处以 100 元的处罚。

  双排、多排违停被教育处罚

  连日来,部分送学车辆长时间占道违停、有场不进、有位不停等现象较为突出,多排停车形成交通节点,减弱道路通行能力。2 日早,黑 A832X* 号轿车打着双闪长时间违停在欧洲新城小学门前,占据新阳路非机动车道,造成骑行者在车缝中穿行。民警上前取缔后,驾驶人称,他妻子送孩子进入学校,没想到时间很长。交警表示,新阳路作为主要干道,施划有黄色禁停标线,严禁停车。随后,交警对其进行警告,令其驶离。

  在花园小学门前,个别送学车俩也出现 “ 有位不进 ” 情况。据了解,为方便学生就近上下学,辖区大队在校园门口施划了多处绿色临时停车区域。但不少新生家长不熟悉,未能按规定停放。黑 A0R92* 号轿车直接停在了花园街的门口堵住了通道,造成其他学生难以通行,而绿色停车泊位就在其前方。交警立即指挥其挪动车辆,避免对交通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