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水源上移选址于运粮河入江口向上游 4.7 公里处!四环至市区段输水管线开工建设

  来源:ZAKER哈尔滨

  9 月 10 日,市政协就加快推进我市松花江新水源地规划建设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记者从会议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构建磨盘山和松花江双水源供水格局,经过有关专家多次调研考察,科学规划,目前,哈市水源上移选址工作已完成,取水口选址位于松花江右岸,运粮河入江口向上游 4.7 公里处(航通标 40 号照)位置。输水管线四环至市区段管线工程已开工建设。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去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多次组织水环境专家和相关单位实地踏查拟建新水源保护区环境状况,对拟选取水口水质进行采样检测、预审论证和现场踏查,从环境保护角度研究论证认为,目前新水源确定的取水点周边环境基本符合水源保护的要求。

  今年 4 月,生态环境部将哈尔滨市纳入 “ 十四五 ” 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编制试点。结合试点建设,我市确定了松花江不同断面水质保护目标和重点工作,构建了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 “ 三水统筹 ” 的保护机制,初步形成了对水源立法保护的基础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