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引以为戒!2020 年哈市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曝光

  来源:ZAKER 哈尔滨 徐畅 记者 尹明

  17 日,市应急管理局对 2020 年全市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予以曝光。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 9 起,死亡 9 人。对此,应急部门将已批复结案的 5 起事故予以曝光。

  一、哈尔滨玖福源粮食贸易有限公司 “3 · 5” 坍塌事故

  2020 年 3 月 5 日 , 哈尔滨玖福源粮食贸易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 1 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 85 万元。

  [事故原因]

  哈尔滨玖福源粮食贸易有限公司的铲车司机纪云军从视频监控上发现位于地下的振动筛料口有下料不畅的情况,未按照《粮食干燥系统安全操作规范》第 6.4.4 条,“ 粮食出仓时,遇到结顶现象时,操作者不能进入仓内,如果必须进入仓内,应两人进行并系好安全带 ” 的规定违章作业,造成处于塌落临界状态的玉米堆垛(结顶层)受到扰动发生坍塌将其淹埋窒息死亡事故的发生。

  [事故教训]

  哈尔滨玖福源粮食贸易有限公司是家庭式小作坊,安全生产管理流于形式,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作业工人安全素质差,缺乏安全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存在安全隐患;未认真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未能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安全事故隐患。

  [处罚情况]

  1。 对哈尔滨玖福源粮食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再军,给予警告,并处伍仟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 对哈尔滨玖福源粮食贸易有限公司给予贰拾贰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二、哈尔滨市双城区哈尔滨海天塑料包装有限公司 “3 · 22” 火灾事故

  2020 年 3 月 22 日,哈尔滨市海天包装塑料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 1 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 50 万元。

  [事故原因]

  经火灾现场勘查和核对现场监控视频确定,由于起火车间堆放在热幕下的纸壳箱过高,热幕热辐射引燃纸壳箱,导致火灾事故发生。

  [事故教训]

  哈尔滨市海天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其建筑未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设置室内外消火栓和火灾自动喷水系统等消防设施,无消防设施导致火灾亡人事故发生。

  [处罚情况]

  1。 区政府对属地相关人员实施问责;

  2。 对哈尔滨海天塑料包装有限公司从重处罚,给予人民币伍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三、哈尔滨市道外区洪磊钢材经销部 “3 · 23” 车辆伤害事故

  2020 年 3 月 23 日,哈尔滨市道外区洪磊钢材经销部院内,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 1 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 30 万元。

  [事故原因]

  哈尔滨市道外区洪磊钢材经销部员工魏军驾驶挖掘机瞭望不足,刘军卫在挖掘机作业时,冒险通过危险空间,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事故教训]

  哈尔滨市道外区洪磊钢材经销部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从事起重吊装作业,现场没有必要的安全监管。

  [处罚情况]

  对哈尔滨市道外区洪磊钢材经销部营业执照标注的经营者王磊,给予贰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四、双城区哈尔滨正鑫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 “4 · 16” 物体打击事故

  2020 年 4 月 16 日,哈尔滨正鑫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 1 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 120 万元。

  [事故原因]

  1。 哈尔滨正鑫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钢结构桥梁型体不规则,左侧没有桥梁檐,右侧有 2 米宽桥梁檐,不对称;

  2。 钢结构桥梁落车前,两侧千斤顶泄压速度不一致,赵从金一侧泄压过快导致桥梁重心失稳,失衡,倾覆。

  [事故教训]

  哈尔滨正鑫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忽视安全生产工作,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落实桥梁装运管理制度,作业前没有进行安全技术交底,组织者没有履行好职责,指挥监督不到位,事发时没有在事故现场。

  [处罚情况]

  1。 对哈尔滨正鑫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委托人王治国,给予人民币玖仟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有关部门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 对哈尔滨正鑫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给予罚款人民币贰拾叁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五、哈尔滨市松北区佰顺农机经销处 “4 · 19” 坍塌事故

  2020 年 4 月 19 日,位于哈尔滨市松北区松北大道 74 号(黑龙江汽车农机大市场院内)的哈尔滨市松北区佰顺农机经销处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 1 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 92 万元。

  [事故原因]

  事故旋耕机通过三个突出的悬挂架立于略有突起的石头地面,未做任何支护措施,重心高稳定性差。邢士杰安全意识淡薄,为了方便安装旋耕机中间轴刀具,弯腰用力转动下轴,导致重约两吨的旋耕机失稳倒塌,将邢士杰压砸致颅脑损伤,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教训]

  1。 哈尔滨市松北区佰顺农机经销处的实际经营者任显武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到位,未能意识到未做支护措施立于地面的旋耕机存在倒塌的危险因素;

  2。 黑龙江省农机汽车大市场对业户的安全管理不到位,对市场从业者的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对未做支护措施立于地面的旋耕机存在倒塌的危险因素失察。

  [处罚情况]

  1。 对哈尔滨市松北区佰顺农机经销处实际经营者任显武、黑龙江省农机汽车大市场市场办主任徐殿臣,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伍仟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 对哈尔滨市松北区佰顺农机经销处给予罚款贰拾伍万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