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

  省百大项目哈尔滨市白渔泡老年医疗护理院建设如火如荼

  北方“白洋淀”生态康养地

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正在建设中。
白渔泡湿地公园美景如画。白渔泡湿地公园美景如画。

  哈尔滨市白渔泡老年医疗护理院项目毗邻白渔泡湿地公园,依托湿地公园天然氧吧的生态优势,宁静祥和的环境,如“白洋淀”一般如诗如画的美景,将为老人和患者打造一条集康复、休闲、养老于一体的康养新路。

  □文/摄本报记者刘艳

  碧水蓝天,空气清新。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巨源镇的省百大项目——哈尔滨市白渔泡老年医疗护理院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是一个专为半失能、失能老人和有精神疾病患者打造的医养结合项目。

  记者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项目的两栋楼体已经封顶,目前正在安装门窗及室内装修。“项目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47193.26平方米,于去年12月开工进行桩基础工程,因疫情原因,今年3月28日复工,复工后昼夜兼程抢工期,预计明年1月竣工投用,提前一年完工。”哈尔滨市白渔泡老年医疗护理院副院长李滨江指着不远处的楼体介绍说,项目共建设两栋楼,每栋层高为9层,共设置床位872张。面前这栋楼主要用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康复和养老,同时与一个两层楼高的6700平方米的室内大厅相连接,室内大厅设置包括阅览室、手工室、书画室、怀旧室、网吧、康复活动室等在内的各类配套场所和设施,其中另有1200平方米多功能厅,可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后面那栋楼主要提供给有精神障碍的患者康复使用。

  项目周边相关配套完备,打造令人放心的康养环境。记者看到,紧邻该项目还有正在运营的哈尔滨精神专科白渔泡医院、哈尔滨市急救中心白渔泡分站、友爱医院、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白渔泡分院。“项目周边既有专科医院还有综合性门诊医院,其中包含专业理疗队伍和阿尔兹海默症中心。由50名国家中高级康复理疗师组成的专业理疗队伍为老人和患者的康复训练、心理疏导提供服务,阿尔兹海默症中心内的10余名专家专门治疗患有相关疾病的老人。”李滨江说。

  从项目施工现场出发,短短300米的距离,记者来到白渔泡湿地公园。

  乘摇橹船游芦苇荡,赏荷叶观水鸟;漫步在栈道上,看杨柳依依、莺歌燕舞……美景如诗如画。依托白渔泡湿地公园天然氧吧的生态优势,一条集康复、休闲、养老于一体的康养新路尽展眼前。“今年春天,我们专门为腿脚不好的老人修了栈道,方便他们观光体验、愉悦心情,帮助他们从身体上或心理上早日恢复健康。冬天我们还将继续建设栈道,将栈道打造成环形的,让老人在栈道上走一圈就能游览整个公园。”白渔泡湿地公园副总经理刘玲介绍道。

  “湿地中空气负离子浓度高,对老人和患者的身心康复有很大的疗效。我们准备购置8台观光车,组织康复理疗师带着老人和患者每天上午集体去湿地看大自然风光,让他们有置身在世外桃源般的感受。我们还将定期在护理院或湿地公园内开展养生讲座、庆祝节日、文娱比赛等一些活动,鼓励他们积极向上。”李滨江说。

  “我曾患有精神疾病,5年来,治疗、康复、工作都是在这片区域。在这里,无论是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是湿地公园的同事,都给了我很多关怀。做人不能忘本,园方还给我提供了这份工作,让我对生活重拾信心。这里康养配套都很完善,还有这么宝贵的湿地资源,是适合康复和养生的胜地。未来我打算就在这养老,别的地方哪都不去。”白渔泡湿地公园库管员张丽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