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冰城72岁大娘擅自停用降压药

  起床头晕补吃几种药更晕了

  已转危为安

  寒冷的秋冬季来临了,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血压的剧烈波动,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哈尔滨市张大娘就因近期血压突然波动差点丢了性命,后经哈医大一院高血压病房专家全力抢救转危为安。

  72岁的张大娘患有多年的高血压,一直吃降压药控制血压,血压很平稳,夏天她自行把降压药物停了。几天前,一起床就感觉头晕,张大娘赶紧测量血压,发现已达到了190/ 100mmhg。慌了神的张大娘赶紧找出降压药吃上,过半小时一测是180/ 100mmhg,赶紧又吃了几种不同的降压药。过了一个小时,张大娘的头晕加重了,血压降到了80/60mmhg,此时一侧手脚活动不灵,老伴赶紧拨打了120……

  哈医大一院高血压病房赵德超教授介绍,张大娘因为秋冬季多方面因素导致血压突然升高,又乱用了大量降压药,血压降低过快诱发了脑梗,幸亏送诊及时,经过治疗现已出院回家。

  老年患者秋冬季节血压波动大常见原因有如下几种:首先夏季血压下降,一些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可能减药或者停药,错误地认为自己的高血压病痊愈了,精神上放松警惕。其次,秋冬季新鲜蔬菜水果减少,人们腌制食品摄入增多,盐的摄入量会明显增多,导致血压升高。第三,户外活动减少,脂肪和糖类摄入增加导致体重增加,造成血压升高或难于控制。

  赵德超教授提醒老年人,要严防秋冬季的血压波动,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注意保暖,随天气的变化增减衣物,有些老人认为“春捂秋冻”更健康,其实很容易造成血压的波动;

  2、要多吃高钙高钾食物,增加钙和钾的摄入,减少盐的摄入。盐每天的摄入量3-6g左右,而高钙高钾的食物包括:奶制品、豆制品、海鲜和蔬菜水果。要戒烟、戒酒、控制体重,尤其坚持运动,比如:步行、慢跑等,并且保持良好的心情,积极的心态。

  3、患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要规律服药,监测血压,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