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大米为何出自黑龙江?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日前,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终评结果发布,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粳稻产区,我省五常、庆安、方正、泰来等多个产地的大米获奖。

  令人好奇,龙江好大米是如何种出来的?

  18日,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主产市县长访谈举行,邀请五常、庆安、宁安三个我省稻米主产市县的有关领导,分享了五常大米、宁安响水大米、庆安大米这些龙江好米是如何发展稻米产业、叫响大米品牌的。

  种植条件

  自然优势造就独特品质

  水清、天蓝、气净、土肥……说到自家大米的优势,三个市县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各自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

  五 常

  据五常市委常委、市稻米产业办主任孙松宇介绍,五常地貌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开口盆地,处于原生态,昼夜平均温差大,水稻中干物质积累较多,口感好于其他大米;境内水系纵横,水量充盈,水稻产区内无工业企业,水质无污染;土质肥沃、地势平坦,含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气候属中纬度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水稻种植区处于第一积温带,日照充足,降水适中,最大限度满足了优质水稻生产过程中对温度、光照、降水等条件的需求。

  庆 安

  庆安县副县长杨士峰介绍说,庆安县境内七河发源、九河汇流,良好的水资源条件和可开发利用潜力,为庆安县水稻生产的发展提供了保证。庆安县三面环山,呈U字形,天然形成半封闭的生态小区,空气清新,跨黑龙江省第二、三、四积温带,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日照2599小时,无霜期128天左右,每年有三分之二时间土壤处于休耕期。庆安县是寒地黑土核心区,森林覆盖率65%以上,耕地主要是草甸土和黑土,土质肥沃,富含磷、钾、氮,还有大量作物所需的有效硅、锰、镁等元素和矿物质,有机质含量5%左右,PH值6.5左右,有机质含量达到省标二级,适宜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瓜菜等作物。

  宁 安

  据宁安市水稻研究所所长孙新功介绍,响水大米生长的土地为古代火山爆发时,岩浆流淌凝固而成的大面积玄武岩“石板地”, 腐殖质淤积,形成土壤耕层。石板吸热放热,放大了昼夜温差,使水稻的充实度高,大米吃起来劲道。土壤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营养比较丰富。其灌溉用水来自镜泊湖,天蓝云白水碧,造就了响水大米的米质。

  种植加工

  精挑细选严把品质关

  除了先天优势,好米也离不开“后天”的严选把关。据介绍,五常市与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整合种研机构,建立原种基地,推进新品种研发,大力推广“三用三不用”,引导农民按照绿色、有机、欧盟有机等标准种植水稻,保持五常大米原料高品质;引导企业新建或改造低温、恒温仓储库,推行水稻低温、恒温储藏,确保五常库存优质水稻品质稳定、恒定;建立了五常大米标准体系,充分发挥五常大米网官方网站权威作用,对全市大米生产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生产经营、溯源产品等信息进行公示;不断加大监督管控力度,域内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域外开展维权打假和清网行动,不断净化市场环境。

  孙新功说,首届国际大米节上发布了响水大米的标准,宁安市政府部门特别成立了水稻研究所,专门对标准落实进行推进,划分了响水大米的种植区域,通过水稻研究所办班培训、服务,向农民宣传技术,按照品种标准、栽培标准、储藏标准、加工标准四大标准进行生产,确保响水大米安全营养、绿色健康。

  庆安的绿色有机水稻生产,从基础设施、栽培模式到质量监管,都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标准体系。通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了“秋翻旱耙、增施农肥、优质品种、高台大棚、机械播种、智能催芽、方田机插、控灌细管”的水稻旱育稀植栽培模式。采用绿色有机的标准化栽种模式,新技术、新手段广泛运用到水稻生产全程。对大米进行定期检查,保证稻米质量;对县内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立严格的资料管理程序,建立生产者档案和地块面积清单及生产手册。

  销售管理

  溯源防伪全程可追溯

  高水平管理也使大米品质得到保证。市面上的五常大米品种很多,对于广大消费者如何购买到真五常大米这个问题,孙松宇回答,为了让消费者分清真假,他们进一步完善五常大米溯源防伪体系,实行总量控制。购五常大米,一定要认准溯源标识,购买纯正五常大米,到五常大米官方旗舰店和体验店。五常大米积极拓展官方主销渠道。线上,在天猫和京东平台开设五常大米官方旗舰店;线下,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和中央大街开设五常大米官方体验店。今后,他们还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开设五常大米官方体验店,让广大消费者就近购买到正宗的五常大米。

  庆安对绿色有机水稻的管理,已经达到了全过程、全方位的覆盖。杨士峰介绍说,搭建稻米生产信息服务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收集记录稻米生产数据,实现了水稻从催芽、育苗、管理、收获的生产全程可监控,数据全程可记录、储存、分析,并与加工企业的储藏、加工、物流监控检测系统相连互通,实现产加销全程可追溯。通过建设稻米品质检验及分析测试中心,建立稻米质量安全速测检验室,完善了稻米质量安全标准,健全了稻米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对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生产质量实行全程监控。通过权威机构进行绿色有机认证,从政府的角度加强了绿色有机水稻认证力度,引导企业进行绿色有机食品认证。2019年,有机认证面积已达到20多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