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金奖!金奖!金奖!五优稻4号为啥这么牛?

  来源:黑龙江日报

  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重头戏之一,大米品评品鉴结果一发布,就引来一片惊呼。同获金奖的三家稻米企业,参选的水稻品种都是五优稻4号!

  从10月6日开始初评,历经实验室检测、专家初评和终评三轮12天竞技,在泰国、日本等7个国家和国内22个省市的726份参评样品中拔得头筹,五优稻4号以传统品种的角色,迎来最高光的时刻,获得粳稻组金奖。

  采访获奖企业,探询“好米的秘密”,在一碗好米饭的山水孕育、品种选育、栽培管理、加工包装这些通常的做法后面,有两个重要的关键词:坚守初心和厚积薄发。

  “这次我们获得金奖,应该说是实至名归。” 黑龙江五常金禾米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王岩峰颇为骄傲的表示。“因为我们从2001年建厂20年来始终坚守初心,一直致力于种子的研发工作。我们在2013年就建立了自己的水稻种子研究所,建成了现代化的专业的育秧培养车间,多年坚持不懈对五优稻4号之类的原种进行培育和提纯扶壮。此外,20年来,我们的水稻一直按古法种植,从种到收,春天人工插秧,人工锄草,秋收的时候都是人工收割。”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业在农业的贡献率中占45%以上,对农业企业而言,品种是核心竞争力。”身肩企业育种大任,五常沃科收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顾问关云志,对此认识更为深刻。

  “这是我们企业第一次参加大米节品评品鉴,第一次参加就获得了金奖,这对我们育种工作者是个巨大的鼓舞。今年三名金奖获得者都是五常市的农企,品种又都是五优稻4号,这充分证明五优稻4号品种的优质,也印证五常大米享誉全国是名副其实的。作为五优稻4号育种团队选育人之一,我特别了解这个金奖的来之不易。我们企业成立15年来,一直专注于五优稻4号的研发、种植和推广工作。五优稻4号并不是一个新品种,已种植了近20年,如果不提纯扶壮,势必退化。通过多年不懈努力,我们复壮了它的原始种性、原始口感和原始品质。”

  好品种种进好土地,才能长出好粮食。上述两家金奖农企都不约而同的谈到,多年来企业对土地持续用心投入,才有厚积薄发的今天。在黑龙江五常金禾米业有限公司的核心种植产区,其自有流转土地2100亩,全部都是经过有机认证的土地。五常沃科收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品种培育和种植过程中,对土地大量施用有机肥和菌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了地力。

  荣获了金奖,站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获奖企业踌躇满志。王岩峰说:“我们正和中国粮科院进行深度合作,粮科院的院士针对我们企业制定了一个五优的管理标准,就是‘育出来,种出来,储出来,加出来,煮出来’。育种不用再细说,储出来就是,我们公司打造了三个恒温的仓储库房和基地,保证秋收水稻颗粒归仓,并保证品质;加出来是用27道工序、99道流程严格进行品控;煮出来是指服务百姓的餐桌,我们在包装形式上明确标出蒸煮方法,帮助消费者按照最好的蒸煮方法做出最好吃的米饭。今后,企业将依据‘五优标准’打造最优产品。”

  关云志表示,在此次大米品评品鉴中,除了金奖,该公司培育的新品种沃科收1号,还被评为“十大好吃米饭”之一,这给了他们极大的鼓励,也为品种研发指明了方向。今后,企业将加大育种力度,走好提纯扶壮之路。并努力推广优良品种和栽培技术,让农民受益,企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