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捕鸟了改养“野鸡”?也不行!又一批环颈雉等保护鸟类被解救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从前的捕鸟 “ 专业户 ” 如今不再猎捕野生鸟,却在家中饲养起了 “ 野鸡 ”,志愿者回访时再次对这位农户主普法宣传后,其主动配合将 4 只环颈雉放飞。

  10 月 20 日,哈尔滨生态保护团队 22 名志愿者开展今年秋季第 20 次鸟类护飞行动,针对哈市候鸟迁徙重点区域城乡结合部、村屯开展野外巡护及普法宣传活动,团队行程 180 多公里,当天巡护了香坊区和阿城区等十多个村屯地点,现场解救并放飞黄雀 5 只、环颈雉 4 只,清理和销毁拍笼、诱笼等捕具 14 件,拆除捕鸟网 1 片和野鸡挂子 2 片,对暂时不适合放飞的 12 只黄雀、蜡嘴雀进行了寄养。同时,无害化处理普通朱雀、麻雀等野生鸟死体 13 只,宣传人数 50 余人。

  在香坊区六家子屯,志愿者在巡护中于林边发现一片 “ 野鸡网 ”,这种网专门针对野鸡一类走禽而设置在低矮处,现场没有发现捕鸟人,志愿者当场对此网予以拆除并销毁。

  随后,志愿者重点回访了一下去年巡护中发现捕鸟户,该农户家里已没有捕鸟用的网和笼等工具,但现场却发现,他私自饲养了 4 只环颈雉。男子表示,从去年开始自己就不再捕鸟了,这几只野鸡就是养着玩。志愿者表示,野生的环颈雉也是保护鸟类,不能随便饲养。

  经普法宣传,该农户主动配合将这 4 只环颈雉交给志愿者,同意放飞,随后志愿者在湿地公园内对它们进行成功放飞。

  在阿城区胜新村巡护过程中,志愿者又发现一片捕鸟粘网,并找到一七旬老人,老人称鹰总来吃他家鸭子,这才下网 “ 挡鹰 ”。经普法宣传,老人自行拆除了鸟网,同意销毁网杆 2 根、拍笼 5 个,并放飞白腰朱顶雀 1 只、黄雀 2 只,寄养普通朱雀 3 只、蜡嘴雀 1 只。老人表示,今后保证不再捕捉和饲养野生鸟了。

  伴随气温下降,非法猎捕现象频频出现,志愿者将加密巡护频次,联合职能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链接:

  环颈雉,俗称 “ 野鸡 ”,是鸟纲雉科的一种走禽,体形较家鸡略小,但尾巴却长得多。栖息于低山丘陵、农田、地边、沼泽草地,以及林缘灌丛和公路两边的灌丛与草地中,杂食性。属于我国 “ 三有 ” 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无生存危机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