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甜玉米变身小碴子,龙江森工“农头工尾”换来高利润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近日,位于五常境内的龙江森工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的职工忙得两头不见太阳,今年他们种的甜玉米没像往年一样直接卖给粮食贩子,而是经蒸煮、晾晒后,加工成小碴子出售,一斤小碴子能卖 5 元钱,大家尝到了 “ 农头工尾 ” 换来高利润的甜头。

  在长征林场,随便走进一家,都能看到大门口、庭院里摆放着晾晒架,上面都是正在晾晒的甜玉米粒儿,院子里还搭起了锅灶,冒着热气儿的锅里是正在蒸煮的甜玉米,每家每户都在忙乎着。就连没有这个项目的周边乡亲也纷纷加入 “ 打工 ” 行列,每天工资 100 多元。

  这几年,长征经营所的职工群众通过加工小碴子,逐渐蹚出了一条致富路,由最初的几户在网上销售、零卖,渐渐地带动了几乎全场的种植户,一起搞精加工,并且把小碴子通过网站卖到了超市里,这种做法得到了种植户的普遍认可。

  今年年初,长征经营所调整产业发展定位,将目标瞄准到甜玉米加工这项 “ 本小利大 ” 的产业上来,他们新注册成立了 “ 广宝 ” 玉米合作社,扶持种植户抱团取暖、扩大规模。在经营所班子成员的组织发动下,夏季常住人口 100 户,就有 85 户居民 “ 发 ” 了小碴子财。全所共加工小碴子 100 万斤,按最低每市斤 5 元计算,总收入就是 500 多万元。

  长征经营所的 “ 小碴子 ” 源于黑土地、产自大森林,纯绿色、无污染、外形美、口感好,营养丰富,可有效改善人体肠胃环境,一经推出深受市民好评。

  日前,他们携 “ 广毓 ” 牌熟制糯玉米小碴子走进绿博会,引得哈市市民纷纷现场品尝,三家电商企业提出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