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暴雪致列车电力接触网结冰,K567 次列车晚点 9 小时进站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受此次降雪影响,东北部分地区的铁路电力接触网冻上一层薄冰。由此,19 日,部分抵达哈尔滨的列车不同程度的晚点,其中东莞东至齐齐哈尔方向的 K567 次列车晚点进站近 9 个小时。记者从中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了解到,19 日当天,约有 30 趟列车因雪停运或调整运行区段。截至目前,上述列车正逐步恢复正常运行。

  K567 次列车乘客张女士说,19 日,当列车行经至沈阳境内时不知为何停在了半路。列车停车后,便有工作人员来说明情况。“ 列车员说列车由电力牵引,而列车电力接触网结上了薄冰,导致整列车都无法取电,不仅车内空调等所有用电设施都不能使用,列车也开不了了。”

  张女士说,当时列车工作人员介绍,东北三省有上百列电力牵引列车均遇到相关情况。“ 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和铁路内燃段取得了联系,稍后就会有内燃机车到线路上救援。但由于‘趴窝’的电力牵引列车数量较多,需要一辆一辆往外拽,所以让乘客们要做好长期的准备。”

  因为列车无法取电,车上电动洗手间、电暖器等设备都无法工作,车上工作人员建议乘客们尽量减少去洗手间的次数,“ 觉得冷,大家就都凑到一个车厢取暖。” 张女士说,虽然车上的乘客相互都不认识,但当时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样,充电宝相互串着用,保证手机电量充足,能及时跟家里报平安。

  张女士告诉记者,幸运的是,她所乘坐的车占在了铁路主运营线路上,所以率先得到了救援。但本来应该 6 时许到达哈尔滨站的列车延误了近 9 个小时,当日 15 时许才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