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提醒!本供热季热费还没交?下月起,热企开收违约金

  ZAKER 哈尔滨 记者 张磊

  还有半个月,2020 年将过去。供热单位提醒广大用户,热费应当于每年 12 月 31 日前向供热单位交纳。用户拒不交纳热费的,可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违约金一般为每滞缴一日,按欠缴热费总额千分之一标准收取。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按照相关规定,实行热计量收费的用户应当于每年 12 月 31 日前向供热单位按面积预交全额热费,待供热期结束后,按实际计量情况结算热费,多退少补。未实行热计量收费的用户,应当于供热期前向供热单位交纳不少于 50% 的热费,剩余热费应当于每年 12 月 31 日前向供热单位交纳。需退还热费的,供暖企业应当在供热期结束后一个月内退还给用户。

  新建房屋未交付购房人使用前的热费,由建设单位交纳;租赁房屋的热费,由房屋所有人交纳;承租公有住房的,热费由房屋承租人交纳。用户逾期未交纳热费的,供热单位可以向用户发出催交通知书,用户自收到催交通知书满 15 日仍未交纳的,供热单位在不损害其他用户的用热权益的情况下,可以对其限热或者停止供热,并向供热主管部门备案。用户拒不交纳热费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供热单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供热单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哈市各大供热单位都开通了网上缴纳热费方式,省去市民来回奔波收费大厅的体力和时间,而且缴费信息可随时查询,买二手房的市民也可通过网上缴费系统查询是否有拖欠热费的问题。“ 一些用户认为到收费大厅缴费开纸质发票比较稳妥,其实电子发票跟纸质发票具有同等的效力,可报销入账。而且纸质发票一旦丢失不能补开,而电子发票用户可以保存到手机或者邮箱里,随时打印非常方便。” 供热单位工作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