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小孩”行为异常难相伴,老年失智疾病更需专业看护!

  来源:黑龙江日报

  哈市近期发生一起特殊案件:一名83岁妇女,被84岁丈夫持刀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丈夫因患有老年被害妄想症,目前已被送至精神病院。据悉,哈市九大城区60岁以上人口占比,均已突破16.5%的国家均值,但老年人的精神健康问题,却一直处于少人关注状态。

  “这是一道没有对错的选择题,只能说我也很无奈。”哈市市民宋女士今年9月份,把父母送到了不同的养老院,她说,父母都患有老年痴呆,已经无法住在一起。记者调查了解到,很多年过四五十岁的“儿女”,都有这样的纠结,其中也不乏坚持之下的悲剧案例。

  患上老年痴呆 由“相伴”到“相害

  家住道外区的孙先生,年愈古稀的父母,分别住在姐姐和妹妹家里。“老爹老妈的状态,就是相爱相杀,老来伴显然是做不成了。”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忘了很多事情,但独独忘不了丈夫曾经对不起她的事情。“我爸在屋里抽支烟,我妈就恨不能拿刀砍他,问他是不是要熏死她再找人。一个84岁,一个81岁了,把他们分开五六年了,只有全家团聚时才会见面。以前想父母住在一起,白头到老是种幸福,现在想父母在家就在,不住一起也挺好。”

  刘先生家住学府路,父母都是退休教师,70多岁了。父亲10年前就有老年痴呆症状,变得任性且不爱理人,但家人没有密切关注。“5年前的一天,母亲质问父亲为啥不理人,父亲也不搭腔, 要出去散步,还推搡了拦上来的母亲,结果母亲摔倒头磕在门框上,导致脑干出血。”刘先生说,如果当初他和母亲都清楚父亲的病情,及时理解、及时治疗、及时看护,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现在母亲去世了,父亲也住进养老院,几乎不认识他了。

  老夫老妻各自安好 也是一种选择

  “直到今天,我还期待爸妈能和和美美地生活在一起,但现实是根本不可能了,因为阿尔茨海默症是不可逆的。”哈市47岁的宋女士说,以前自己的父母在生活中虽然有磕绊,但感情看着还好,只是因为母亲爱跳舞,父亲多有抱怨。“我妈爱穿好看的衣服,我爸这也瞧不惯。我妈还像以前一样不理他,后来连我也不咋理睬了。”直到有一天,父母都病倒了,到医院检查说是食物中毒,也检查出两人都不同程度地患上老年痴呆。

  宋女士家庭生活也不稳定,就想把父母送到同一家养老院住,但公立的人满了,只能分别送到两家私立养老院,父亲每月需缴费8000元,母亲每月缴6000元。“刚开始爸妈还能相互惦记,后来就各自安好了。我爸喜欢散步看书,我妈又开始唱歌跳舞。”如果仅仅是这样,宋女士虽有遗憾也不会太纠结,毕竟自己也咨询过专家,获得了理性的肯定。“一次堂弟一家来探望爸妈,回去后叔叔就打来电话,质问我知不知道,我妈在养老院被一群老头儿围着,说我这么做太疯狂。”

  社区养老调查 :

  对有精神疾病老人无准确把握

  9日,就84岁老人砍伤致死83岁妻子案例,心理咨询师潘芙蓉博士这样解释,由于夫妻之间关系亲密,心理影响也就比较强。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逐渐失忆,但有些执念就会落在关系最亲密的人身上。比如,一个阿尔茨海默重症病人,幼年失母,会将妻子称作妈妈。这个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是将衍生的被害妄想症归结到朝夕相处的妻子身上,并最终导致了伤人。

  据潘芙蓉介绍,养老群体按照社会、经济、健康等属性,目前大致划分为失独、空巢,困难、低保,残疾、残障,失能、半失能四大类。从民政部门角度讲,精神疾病老人并无明确定位,如果经专业部门诊断,可划入残疾、残障类由残联管理,至于精神疾病老人数量,现在民政部门、残联也无明确调查数据。“我们可以称之为老年失智疾病,主要是由于阿尔茨海默症引起,群体呈逐年增长趋势。”

  哈市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九大城区的60岁以上人口占比,均已突破16.5%的国家均值。“我们对道里区的情况进行了社区调查,养老基本情况是‘9073’格局,即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道里区有22.7万老年人,人口占比达到24.7%。换句话讲,一个主要城区的五分之一人口在居家养老,其中对有精神疾病的老人却无准确把握。”

  “老小孩”行为异常 ,需要更专业看护

  记者了解到,很多家庭和子女,对父母的心理状况和精神疾病情况并不了解,只是简单地将老人的异常表现,归结为“老小孩”看待。前一阶段,记者曾对哈市人口普查情况进行走访,发现统计列表项目和入户调查信息中,也并未包括此项内容。“人们宁愿说父母得了老年痴呆、阿尔茨海默症,也不愿相信和承认他们得了精神类疾病,即使政府有补贴。”记者从一名区级“精防办”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每年由家庭而来的老人患病信息,几乎为零,虽然每月可领2400元的住院补贴,或居家每月400元的治疗药物。

  “我们的治疗体系里,也缺少对这一环节的关注。”记者从哈市两所公立精神病专科医院了解到,他们共有2800张床位,阿尔茨海默症引起精神异常患者,如果没有构成严重危害,并经过相关司法鉴定,家属也是几乎没有主动送去治疗看护的。

  “儿女孝敬老人,应该建立在保障他们身心健康基础上,出现这类患者真的需要送去专业看护。”潘芙蓉说。道里区有2.4万残障者,按比例计算老年应有5000人左右,而1家公立、20家私立养老院,合计也只有2414张床位。“虽然只是保守的估量,但已经凸显了缺口。这不仅仅是家庭需求,也是社会发展需求。” 

  据介绍,今年年底,为社区及专业养老机构培养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与管理人员的培训,也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