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城市道路停车位现状调查丨 4 成消费者在商业区难找停车位,还有这些问题……

  来源:ZAKER 哈尔滨

  你是否曾因停车泊位不足而 “ 抓狂 ” 过?在 8857 份有关停车位现状的调查问卷中,40% 消费者认为购物商业区最难找到停车泊位,商业区停车位不足成了人们心头的麻烦事。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本次调查由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发起,参与调查的消费者年龄 30 岁以下到 60 岁以上不等,大部分人认为城市市区道路停车泊位设置较为合理,但也有 16% 的消费者认为市区道路停车泊车位设置不合理。

  汽车数量快速增长导致停车难、停车的规化建设、管理问题越发突出。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不满意于车位较少,不够停;车位位置较为偏僻,难找;道路狭窄设置停车位占用车道;停车位较为狭窄,难以进出停放;停车位总是被经营摊贩、非机动车等占用;医院、超市等大型公共场所周边停车位设置较少。

  调查中,40% 的消费者认为购物商业区最难找到停车泊位;30% 的消费者认为医院周边最难找到停车泊位;14% 的消费者认为酒店及娱乐场所最难找到停车泊位;10% 的消费者认为道路临时停车的停车泊位最难找;5% 的消费者认为居住小区的停车泊位最难找等。

  省消协通过调查发现,近 5 成消费者每月在道路停车收费上大概在 100-200 元左右;约 2 成月缴费 200-500 元。参与调查的多为哈市市民,有市民认为每月停车费用数目不小,“ 养车费用较高 ”。

  哈市市民李女士说,每月光地库的停车费就要 500 元,如果把地面停车费也算上,那就 “ 没数了 ”。调查中,也有不少消费者的月停车费高达 500 元至 1000 元。

  在停车侵权方面,23% 的消费者认为未履行告知义务造成侵权;24% 的消费者认为计时不准确造成侵权;22% 的消费者认为管理混乱造成侵权;15% 的消费者认为停车场指示不明确造成侵权;8% 的消费者认为停车位宽度不够会侵权等。

  省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停车难产生的原因可直接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中心城区停车位总量不足;二是停车管理政策不完善;三是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相对滞后。

  面对当前日益严重的 “ 停车难、交通堵 ” 问题,省消协建议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大公共出行,提高环保意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合理规划,加大公共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的力度。大力发展树阵式停车和立体停车设施,例如可以利用广场和路边的绿化带,建设树阵式停车,既不减少城市绿化,同时可以增加大量的街头停车位。

  此外,应制定科学的收费标准及管理机制,采取有区别有对待的收费体系。停车场收费可以大力提倡推广现金卡计费或电子收费方式,缩短停车服务时间,减少停车排队的可能性,使城市停车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