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检旅游客运,设立便民服务站…… “冬季护游”营造良好有序的旅游交通环境

  来源:ZAKER 哈尔滨

  随着哈市冬季旅游逐渐升温,旅游景点以及周边道路的人流、车流也逐步提升。为全面提高冬季旅游道路交通安全,哈市交警部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 “ 冬季护游 ” 专项行动,为哈市冬季旅游打造有序、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严格临检旅游客运

  中央大街、建筑艺术广场、防洪纪念塔等旅游景点是游客争相前往的热门地区。23 日上午,交警道里大队来到建筑艺术广场周边对旅游客车站台的车辆进行安全检查。10 时许,一辆拉载广西游客的车辆在交警的指挥下,缓缓驶进了检查区域。交警除了检查旅游客车驾驶人的驾驶资格等相关证件外,还对车上配备的安全锤、灭火器、车胎磨损程度及乘客安全带等设备物品进行了严格检查。经核查,该客运车上安全设备齐全,并且未放置违禁物品,驾驶人也无违章记录。

  据交警道里大队大队长董琳介绍,12 月份以来,交警道里大队已检查旅游大巴车 100 余台,为规范辖区停车秩序,大队在重点地区加派巡逻警力和固定的执勤网点,对辖区内的违法停车进行取缔,通过巡逻管控,优化了旅游景点周边的停车资源,展示了冰城交警的良好形象。

  设置冬季护游便民服务站

  在加强路面违法打击,排查事故隐患的同时,交警部门结合各辖区特点,在各旅游景点设置冬季护游便民服务站,进行定点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强化旅游从业人员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同时给游客提供各方面的便民服务,获得中外旅客一致好评。

  今年入冬以来,交警道里大队就在建筑艺术广场门前设立了冬季护游便民服务站,不仅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还多次为南方来的旅客提供暖宝、热水、食品及药品,并为路况不熟的旅客指路、引路,同时,还为游客提供公安交通管理方面的业务办理。

  18 日,外地游客肖某来到便民服务站求助:他与朋友一起在哈市驾车游玩时产生了几项交通违法,因不熟悉情况,又着急回南方,便来求助交警。在便民服务站交警的协调帮助下,交警道里大队窗口民警利用午休时间,为肖某解决了违法处理问题。

  冬季护游行动期间,哈市交警将通过强化疏导、违法打击、源头清理、隐患治理、宣传教育等多项举措加大对景区周边及沿线道路的管控力度。市区内实施 “ 一路一策,高速公路国省道采取 ” 警路联巡 “ 模式,严查中大型客运车辆长途旅游包车、客运汽车、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等重点车辆,易出现的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超载、超员、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力营造良好有序的冬季旅游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