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40 ℃!起底“葫芦娃”应急站这样 24 小时运转,昼夜保供气……

  1 月 4 日,哈市室外气温区间为 -17 ℃至 -25 ℃,户外是满满的寒意。冰城提供冬季燃气供应量补充的中庆燃气 LNG 应急站位于平房区城郊某地,由于向管道内补充气态燃气需要进行液气转换,器械吸收周围热量后,致使 LNG 站内气温逼近 -40 ℃。

  在这种 “ 极寒 ” 天气下,由 7 人组成的 “ 葫芦娃 ” 班组御寒而上,全天 24 小时卸车转化 LNG 天然气保证城市供气充足。

  燃气用量较去年峰值激增 13.2%

  目前日用气量达 300 万立方米

  近日持续高寒天,燃气用量快速上升,加上主气源供应有限等多重叠加因素,哈尔滨市最近每日用气量相比去年峰值 265 万方米,激增 13.2%,达到 300 万立方米。哈尔滨中庆燃气公司为了缓解气源短缺的不利局面,保障居民生活用气和重点工商服用户生产经营,采用外购 LNG(液化天然气)气源进行补充,该公司平房 LNG 站 29 日创下单日补充气量 30.89 万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中庆燃气相关人员介绍,为了不影响哈尔滨市居民和工商服企业用气,中庆燃气公司从省内外以 1 万元 / 吨左右的高价购进 LNG 作为补充,每立方米天然气价格要倒挂 4 元左右。平房 LNG 站作为哈中庆公司现有主力补充气源站,每日可接卸 LNG 罐车 10 车,最近单日补充气量达到 31 万立方米,创造了建站以来的历史新高。

  元旦假期每日 10 台罐车

  好几天不回家是常事儿

  4 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庆燃气平房 LNG 站内,一名身穿中庆燃气红色工装男子视线紧盯机械屏幕观察各项参数,他是中庆燃气平房 LNG 站站长李露。李露今年 40 岁,从事燃气工作约 16 年了。在平房 LNG 站已工作 4 年。

  李露介绍,装有液化气的罐车,属于危险化学用品车辆。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车辆白天在市区个别路段内限行。冬季的夜晚,LNG 站往往会格外繁忙。元旦的凌晨,李露一晚上接了 10 台罐车,“ 液化天燃气转化为气态后,在这里注入燃气主干管道,几乎一夜都没合眼。”

  罐车到站后,工作人员首先对罐车进行安全检查、过磅称重、引导至卸车点、连接装卸臂、为罐车增压、罐车卸液、拆卸卸车臂,过磅称重。平均每台罐车卸车时间为 4 个半小时,全天 24 小时卸车。

  “ 冬季哈尔滨市区用气量激增,中庆燃气 100 余辆罐车从各地所采购燃气,基本每日 10 台罐车进入站里,向临时燃气转换站输气约 75 万立方米。” 李露说,元旦假期前到农历春节,是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段,“ 站里人手转不开,好几天不回家都是常事儿。”

  中午站内室外气温零下 -36 ℃

  羽绒服里再穿三层也逃不过透心凉

  室外冷,站在 LNG 转化器旁边更冷。液化天然气需要在 -162 ℃的超低温贮存。液化气要转化为普通居民家使用的气化燃气,需要吸收周围热量。因此,装有液化燃气的罐车在 “ 卸货 ” 时会吸收周围热量,让周围气温急剧下降。

  李露介绍,每当 LNG 罐车作业时,他们都会里三层外三层全副 “ 捂 ” 装来接货。李露的外套是一件加厚的羽绒服上下身工装,里面还套着棉袄棉裤,贴身穿着保暖内衣,“ 晚上卸货时,室外气温零下 40 多度,我穿三层也逃不过透心凉 ”。最冻的是手,“ 耐低温手套只保护我们不被零下 160 多度的液体冻伤,但它不保暖 ……”

  李露是单位里的技术达人,多次获得系统内技能竞赛冠军。一些设备在极寒环境下不堪重压,李露总能找到解决办法。4 日记者采访时,值班室内有设备数值发出预警,他表情一下变得非常严肃。经过一系列操作,数值很快恢复正常,“ 这里担负着市区百姓的天然气供应,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有多冷?一人一冬用掉数百个保暖热贴

  “ 在室外冷不冷?我每年冬天得用好几百个保暖热帖。站里比周围还冷,值班室内根本不热乎,在屋里坐着也得穿大棉袄。不过一干活,身上就能热乎起来。” 李露说。

  李露介绍,LNG 应急气源站工作人员三个班组倒班。每个班组 7 人,负责 LNG 应急气源站接受来自大连、大庆、营口等地 LNG 罐车,每台罐车装载量约为 20 吨左右,气化后约为 30000 立方米天然气。

  工作人员将 7 人班组比作 “ 葫芦娃 ” 组合,每个人分工明确,保防站点运转:站内数据参数设定、各设备维护;参数数值变化,遇问题及时预警;各类设备设施巡视检查一次,对每辆罐车安全检查、过磅称重 …… 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这时,一辆槽车到站后,大家又开始忙碌起来:安全检查、连接装卸臂、罐车卸液 …… 平均每台槽车卸车时间为 4 个半小时,全天 24 小时卸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