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亮相哈西站!京哈高铁首趟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完成正式运行

  22 日 14 时 56 分,北京朝阳站始发的 G913 次列车抵达哈尔滨西站。这标志着在京哈高铁开通首日,CR400BF-G 型复兴号动车组顺利完成首趟正式运行。而基于东北高寒地区特殊升级的 CR400AF-G 复兴号动车组将于当日 16 时 16 分抵达哈尔滨西站,黑龙江省将首次迎来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其在零下 40 ℃的极寒环境下也能奔跑如常。这也是复兴号动车组目前到达的我国最北最寒冷的地区,再一次刷新中国高铁纪录。京哈高铁开通运营初期,哈尔滨至北京间将安排 2 对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开行。

  目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动车组主要为 CRH5、CRH380 型列车,京哈高铁开通后,将增开 CR400AF-G、CR400BF-G 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上述列车均按时速 300 公里运行。至此,哈尔滨至北京间区域运输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特别是今年一季度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图定开行动车组列车达 103.5 对,配属动车组达 94 组,高铁成网优势进一步凸显。

  据铁路部门介绍,时速 350 公里 CR400AF-G 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是复兴号家族中的最 “ 抗冻 ” 的成员,拥有耐低温、耐冰雪的 “ 独门绝技 ”,在零下 40 ℃的极寒环境下也能奔跑如常。为适应高寒环境下运行需求,应对低温、冰雪考验,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基于 CR400AF 动车组平台进行了高寒适应性设计,动车组所使用的材料、电气元件以及车体、转向架、供风制动等系统部件均进行了耐低温设计,并在密封防雪防击打、水系统防冻、冷凝水防治等方面采取技术措施,使动车组具备了特殊的 “ 抗寒 ” 性能。

  极端寒冷天气下,列车配电柜等金属零部件容易因 “ 结露现象 ” 产生冷凝水,流淌至列车电路系统,产生安全隐患。高寒动车组为此特别在配电柜骨架喷涂了一层微米级陶瓷多孔材料,空气遇冷产生的冷凝水可以存储在孔隙中,防止流淌到列车电路附近。当客室温度升高时,冷凝水便可自然蒸发。新型高寒动车组还首次批量使用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在车辆静止时,每个车厢制动闸片和制动盘每分钟松开 55 秒,抱住 5 秒,各车依次循环该动作 3 小时,确保制动系统安全可靠。此外,列车的水箱、污物箱、水管都穿上了厚厚的 “ 棉衣 ”,“ 棉衣 ” 中间有电伴热线,水箱底部还增加了 “ 小电炉 ”,天寒地冻依旧可以保持 “ 活力 ”,保证旅客正常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