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台风三连击、特大暴风雪、寒潮大风供暖期延长一周…… 2020 年哈尔滨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你可还记得?

  2020 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难以忘记的一年,回首这一年,哈尔滨市的天气舞台复杂多变,极端天气频发。那么,又有哪些天气、气候事件会让你记忆犹新呢?是夏末秋初三连台的暴风雨?还是 11 月超历史极值的特大暴风雪?抑或是年初疫情期间连接的大雪天气中,全市人民的风雨同舟,守望相助?

  记者从哈尔滨市气象台获悉,通过广大网友和专家的投票评选,29 日,2020 年哈尔滨市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正式出炉。

  冬季降雪特多,多雪程度居 1961 年以来历史同期第 1 位

  冬季(2019 年 12 月至 2020 年 2 月)全市平均降雪量为 38.9mm,比历年同期多 151%,多雪程度居 1961 年以来历史同期第 1 位。

  据市气象台统计,其中,12 月全市平均降雪量为 23.9mm,比历年同期多 246%;2 月全市平均降雪量为 12.6mm 比历年同期多 192%。

  1 月气温偏高,连续 10 天出现重度以上污染天气

  1 月全市平均气温为 -17.4 ℃,比历年同期高 1.2 ℃,冷空气势力较弱、静稳天气多,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全月重度以上污染天气共出现 14 天,其中哈尔滨市区 1 月 11-20 日连续 10 天出现重度以上污染天气,为 2014 年以来同期最多。

  气象与生态环境部门密切合作,对不利气象条件提前发布预报预警,政府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防控措施得力,没有出现爆表污染。

  笼罩在霾中的龙塔 ↑

  2 月中旬全市平均气温居 1961 年以来历史同期第 3 高位

  受西南较强暖空气影响,2 月 11-12 日,全市各地气温急剧回升,12 日有 6 个区、县(市)最高气温达到 0 ℃以上,其中尚志、巴彦日最高气温分别为 6.9 ℃、5.2 ℃,为 1961 年以来历史同期(2 月中旬)第 1 高位;依兰、木兰分别为 5.5 ℃、5.1 ℃,为 1961 年以来历史同期第 2 高位;宾县、方正、呼兰、通河分别为 7.4 ℃、5.2 ℃、4.1 ℃、3.8 ℃,为 1961 年以来历史同期第 3 高位。

  2 月中旬气温异常偏高、全市平均气温(-9.4 ℃)居 1961 年以来历史同期第 3 高位。

  2 月中下旬接连出现强降雪天气

  2 月 21-22 日及 2 月 28 日至 3 月 1 日,哈市连续出现两次强降雪天气。21-22 日尚志、延寿及哈尔滨香坊区降雪量超过 10mm,达暴雪量级;五常、巴彦、呼兰、阿城、木兰、方正及宾县出现大到暴雪量级。

  28 日到 3 月 1 日哈尔滨主城区以及呼兰、阿城、五常、尚志、木兰等过程降雪量达大雪量级。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这两场降雪,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但由于气象信息发布及时,政府调度有力,各部门响应高效,防疫工作秩序井然,防疫及生活物资运输未受到明显影响。

  2020 年 2 月下旬疫情防控遇两场强降雪,交警及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坚持职守。↑

  供暖期延长一周,确保百姓居家温暖

  4 月 19-22 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市出现雨雪寒潮大风天气,截至 23 日 08 时,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在 8 ℃ -11 ℃、最高气温降温幅度达 16 ℃ -19 ℃之间,哈尔滨、双城、阿城、呼兰、巴彦、宾县、木兰、通河、依兰、方正、 延寿、五常 21 日或 22 日最高气温创 4 月下旬历史极低值。市气象台提前发布强降温预报、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市政府依据气象信息,科学决策,将供暖期延长一周,确保百姓居家温暖。

  4 月中旬雾、霾天气再度袭来,18 日提升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至一级(红色)预警。

  4 月 17-19 日,哈尔滨出现雾、霾天气,大气扩散气象条件差。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 17 日发布重污染天气二级(黄色)预警;18 日 10 时市区能见度降至 289 米,大气扩散条件极差,同时受本地污染源排放和前期污染累积影响,预计未来空气质量将持续重度 - 严重污染,哈尔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自 18 日 10 时起,提升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至一级(红色)预警。

  5 月初三地日降水量突破 5 月上旬历史同期日极值

  5 月 2 日 15 时到 4 日 08 时,哈市自南向北出现 2020 年首次大范围强降雨降温天气,累积降水量最大值出现在尚志市一面坡镇 63.8mm,尚志、延寿、阿城日降水量突破 1961 年以来的 5 月上旬的历史同期日极值,多地出现雷暴和风雹等强对流天气,降雨同时气温明显下降,24 小时最高气温降幅达 20 ℃左右。

  5 月 2-3 日强降雨过程中日降水实况。↑

  7 月初强对流灾害天气频发,部分区域中小河流水位上涨,农田受灾

  7 月 6 日中午巴彦等北部地区局地出现冰雹天气,降雨同时局地阵风 8-9 级;6 日 18-23 时,哈市西部和北部区、县(市)出现了一次局地短时强降雨天气,其中巴彦县部分乡镇 3 小时雨量超过 100 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到 52.8 毫米(巴彦龙泉镇 18-19 时 52.8 毫米),受局地短时强降雨天气影响,少陵河、木兰达河等中小河流水位迅速上涨,部分农田积水,紧急转移人口 52 户 110 人;7 日 17 时 30 分至 18 时 50 分宾县满井镇、永和乡遭受强降雨、冰雹灾害,短时降雨量约 20mm,冰雹持续时间约 5 分钟。

  7 月 6 日强降雨导致宾县洪水过街,农田被淹。↑

  半个月内遭遇台风三连击,属历史首次

  8 月 27 日 -9 月 10 日,哈市连续受到 8 号台风 “ 巴威 ”、9 号台风 “ 美莎克 ” 和 10 号台风 “ 海神 ” 的直接影响。在短短半个月内,连续 3 个台风影响我市,为 1949 年以来首次。

  全市各地累积降水量(8 月 27 日 02 时至 9 月 10 日 20 时)都达到 150-300 毫米,均突破历史极值,是历史同期降水量的 2-5 倍。台风影响期间部分乡镇最大阵风达 11 级,局地瞬时风力超过 12 级,大风造成部分作物倒伏,对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灌浆乳熟产生不利影响,导致设施大棚损毁和瓜果蔬菜受损。受台风影响,多班次航班和火车取消,市内道路积水严重,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

  11 月中旬末特大暴风雪席卷哈市,一夜之间冰城披上冬装

  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11 月 18-19 日哈尔滨市出现了一次罕见的强风雪天气,局地特大暴雪,降雪量和极大风速超历史极值。此次过程中全市平均降水量达 25.5mm,比历年 11 月总降水量(12.2mm)多 2 倍还多。

  哈尔滨、尚志、方正、阿城、双城极大风速超过历史同期日极值。哈尔滨主城区平均降雪量达 37.7mm,最大为平房区 49.6mm。降雪同时伴有大风,哈尔滨、尚志、方正、阿城、双城极大风速超过历史同期日极值。

  2020 年 11 月 18 日 19:50 左右,哈尔滨市气象观测站观测员顶风冒雪施放探空气球。↑

  回首 2020 年,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局地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增多;反之,恶劣天气给人类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大。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说明一个事实:人类和自然本就是命运共同体,地球是人类共有的唯一家园,保护自然,需要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