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效!有序!道里区三个街道一天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来源:ZAKER 哈尔滨

  1 月 30 日,道里区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工农、抚顺和建国三个街道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此次核酸检测统筹做好人员排查登记、信息录入、采样检测等工作,确保做到应检尽检,高效有序推进。

  1 月 30 日早 9 时,记者分别来到盛和世纪社区、建国北二社区和抚安社区采样点看到,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忙碌采样,执法队员、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科学引导待检居民分组、错峰错时进行核酸检测,辖区居民正在排队有序,采样现场井然有序、通风良好,保证了检测工作高效、快速、有序开展。

  道里区开始第二轮核酸检测,与第一轮核酸检测相比,具有检测速度明显加快,检测方式推陈出新等特点,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工农街道盛和世纪社区与物业联合印制 “ 核酸检测完成证明 ” 出门卡,居民携带此证明可顺利出入小区,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国街道采取流动大客车上门,居民不需出小区大门,不用排队,不用上大客车,在客车门口就能直接检测,减少交叉感染的概率,检测方便快捷,覆盖率高。

  抚顺街道按照庭院、楼栋和单元情况,制定流动大客车路线图,合理安排采样车停放地点,分批次组织居民在车外严格执行 “ 一米线 ” 排队等候,严控人员密度,避免聚集。

  “ 我们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将齐心协力,共同守好社区这道防线,坚决打赢社区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天鹅湾社区主任赵慧说。

  此次核酸检测,道里区做了更充足的准备和保障,街道连夜组织社区网格员、居民组长,通过微信群、电话、张贴公示的方式,将检测通知告知每一户居民,确保 “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同时,为保障检测工作顺利推进,街道为各个检测点配备了口罩、消毒液、防护服、面罩等防护物资,确保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

  据介绍,道里区三个街道共设置 117 个流动和固定检测点,预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 17 万余人,1800 余名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执法队员、下沉干部、志愿者和街道社区、物业工作人员通力配合,根据各检测点的情况,利用 95 辆大客车和 22 个室内检测点,进行实时采样,全力提高检测工作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同时,为确保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顺利参与检测,三个街道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最大限度实行人文关怀,也提高了检测覆盖率和检测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