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力排查 下沉包保 香坊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纪天伟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 380 余家各类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进行三次全面排查 ;组织千余名教辅人员和党员干部,下沉到辖区内的 130 个防疫岗位,并承接香坊区疫情防控排查组任务,全力支援全区流调工作,开展新冠疫情信息数据处理和调查录入工作。元旦以来,香坊教育人以疫情为令,以大局为重,在抗疫工作中履职尽责,相互支持配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民务实的责任和担当。

  元旦以来,香坊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和市教育局工作要求,于 1 月 1 日启动了 “ 香坊区寒假期间加强疫情防控规范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及民办幼儿园和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专项整治行动 ”,联合香坊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及民办幼儿园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按照 “ 宣传告知、街道排查、行业自查、部门督查、联合查处 ” 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已经对全区 380 余家各类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全面排查了三遍,每日的日常巡查正在进行中,最大限度防止线下聚集培训。1 月 19 日至今,香坊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直属单位教辅人员和党员干部,下沉到区政府办、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铁东办事处以及全区 24 个派出所的 130 个防疫岗位,开展新冠疫情信息数据处理和调查录入工作。1 月 23 日至今,按照区防指工作统一部署,香坊区教育系统,增派了 50 名志愿者,增援新成办事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承担三个卡点、两个动态巡查组的疫情防控排查任务。1 月 29 日起,香坊区教育系统承接香坊区疫情防控排查组任务,全力支援全区流调工作。由全区 80 家中小学校、幼儿园分成 10 个组,流调一期共选派 1000 名党员教师志愿者。

  香坊区教育系统每一名下沉干部,恪尽职守耐心细致,有的从海量信息中调取、整理、分析数据,对相关人员溯源,分析研判数据上万条,核查落地上千人,并第一时间将整理好的数据报给区疾控中心,为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有的在区疾控中心负责统计、汇总来自全市各区和职能部门推送的信息,进行筛选、分类、汇总,上报给疾控中心信息人员,同时不定时进行确认流调信息的准确性;有的在铁东办事处、新成街道办事处协助社区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同时下片巡查和贴封条,居家隔离人员管控,连续工作 40 多个小时;有的在派出所不仅要电话询问密接者生活轨迹情况,还要耐心的劝慰相关人员,普及涉疫法律知识,核查信息工作过程中,常有人以各种原因不配合调查,情绪失控,甚至认为是骗子,但老师们仍极具耐心的予以安抚和解答,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与帮助,为流调信息准确落地和流调工作的顺利进行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1 月 29 日,香坊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向阳、副局长李向前、副局长马凯带领局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干部,深入香坊区教育系统下沉新成街道卡点,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党员干部教师。香坊教育人牢记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抗疫工作中,克服困难,服从安排,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