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工大女博士“组团,冰城最高学历志愿者”再赴“抗疫”一线!

  ZAKER 哈尔滨记者 黄晏君 文 / 摄 / 视频拍摄

  2020 年疫情期间曾值守社区卡点的哈工大女博士陈文慧组织了青年志愿者小分队,又服务在今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陈文慧是哈工大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博士生。2020 年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参加社区防控,不顾严寒,连续多日在小区卡点值守,受到居民、商户和社区干部的点赞,曾被誉为 “ 冰城最高学历志愿者 ”。《哈尔滨日报》等多家媒体也都对此做过报道。

  今年 1 月中旬以来,随着哈市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已放寒假的她向学校申请立项,跨校组建了哈尔滨市疫情防控青年文明实践小分队,又吸收了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等学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加入,在志愿服务期间又先后有杨浩楠、郑岩等一批优秀青年加盟,他们先后在尚志街道办事处、经纬街道办事处的多个社区进行人员流调、信息录入、协助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检测和现场秩序维护等志愿工作。

  2 月 4 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道里区多个街道办事处开始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陈文慧和她的志愿者小分队凌晨 6 时 30 分就来到了道里区经纬二道街 55 号的核酸检测点。这里是经纬街道办事处居民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小分队被分成了 3 组,一组由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无人机专业的大一学生和宇昂与杨浩楠、郑岩等志愿者一起在现场负责维持秩序、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另一组由陈文慧和来自哈尔滨理工大学测通学院的研究生黄博飞一起负责引领医护人员上门采集核酸。

  大家克服天冷、站立时间长、需要连续爬楼等困难,完成办事处和社区各自的各项任务。志愿者们在工作中也表现出了高素质,他们在提醒排队居民拉开一米距离时态度非常好,居民也都主动配合,使得核酸检测现场并没有发生聚集现象。

  陈文慧和黄博飞带领哈尔滨市中医院的两名医护人员一起登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病人和残疾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当他们一行来到霁虹街 28 号一户居民家中时,这里居住的张阿姨说:“ 我老伴 78 岁,患有脑梗,行动不便,多亏了志愿者引领医护人员上门来做检测。太感谢你们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