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省生态环境厅发倡议

  非禁限放区 尽量也别燃放烟花爆竹

  随着新春佳节的日益临近,省生态环境厅倡议:公众居家防控疫情的同时,要按照当地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要求,在禁限放区不燃放,在其他区域也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让天空少一份尘埃,多一份清净,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1月15日,哈尔滨市安委办召开了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做好春节燃放期,尤其是“小年”、春节、元宵节等节点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和禁放工作,防止各类事故发生。1月28日,生态环境部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倡议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减轻空气污染。

  环境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环境质量监测表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明显,会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空气质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恶化,特别是城市建成区人口密集,在大气扩散不好的情况下,集中燃放烟花爆竹会加剧空气污染。根据颗粒物组分分析,2020年除夕22时-23时,哈尔滨市PM2.5浓度较21时增加50个百分点,金属元素浓度较21时增加26个百分点,离子成分浓度较21时增加6个百分点。1月24日(除夕)-27日(初三),哈尔滨市主城区“禁燃”,但受周边燃放烟花爆竹影响导致PM2.5浓度与春节前(1月21日-23日)相比上升13个百分点以上。

  同时,燃放烟花爆竹时产生大量的SO_2等有害气体及金属氧化物、碳粒等有害颗粒烟尘,会对人的呼吸道产生严重损害,诱发或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烟花爆竹燃放时产生的巨大声响对人、宠物及城市附近动物的生理和心理都会产生危害,是一种严重的噪声污染,最直接的表现就是造成听力下降,产生焦虑、烦躁情绪,噪声甚至会造成心脏病患等群体发病。烟花爆竹的主要生产原料为纸张和化工原料,燃放后街道上的烟花爆竹废物需要环卫工人连续打扫多日,是一种公共人力资源浪费。人口相对密集的哈市城区,高空烟花等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