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年夜饭餐桌上你都买了啥?黑龙江人把这个商品买上了全国榜单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你的年夜饭餐桌准备好了吗?近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牛年年夜饭网购大数据分析,数据显示,今年很多年轻人选择 “ 就地过年 ”,年夜饭也在传统之外呈现出了很多 “ 年轻 ” 面貌。从地方数据显示,黑龙江人喜欢网购白酒,白酒成交额在全部消费中的占比全国排名第六位。

  以前准备年夜饭是全家总动员,现在有了年夜饭大礼包,简单热一下就可以摆满一桌了。京东数据显示,对比去年同期,年夜饭大礼包的搜索量增长排名总搜索量第一位,其次为年货礼盒、老字号、烧烤。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不但菜品丰富,菜名还要贴上吉祥的寓意,为新年讨个好彩头。消费者最爱买啥样的 “ 好彩头 ”?在方便菜品中,增长最高的是 “ 狮子头 ”,寓意团圆和圆满,其次是猪蹄方便菜(寓意着年年有 “ 抓挠 ”,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鱼类方便菜(寓意年年有余)、八宝饭方便菜销(寓意丰富美满)。

  一些选择 “ 就地过年 ” 的年轻人将年夜饭吃出了 “ 年轻化 ”。无糖饮料、起泡酒、自嗨锅、果酒等在节前成交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 100%,其中,85 后、95 后消费群体占比近 60%。选择 “ 新 ” 的同时,也不忘买 “ 老 ”,稻香村京八件、楼外楼东坡肉、秋林红肠等老字号品牌商品成交额比平时增长较高。

  自己下厨做年夜饭,喜欢啥食材?京东数据显示,节前销量最高的生鲜品类是蛋类、牛肉、鸡肉;销量最高的水果是常见的瓜类、橙子、橘、苹果和车厘子。年夜饭餐桌少不了酒类助兴,从白酒成交额在全部消费中的占比全国排行榜看,黑龙江购买力进入全国十强地区,与海南、内蒙古并列第六名,占全部消费的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