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战田螺斗飞鸟、帮水稻找对象……冰城育种员守着海南水田过大年

  徐印印是冰城龙头种子企业垦丰种业水稻资源与创新团队的一名普通员工。去年 11 月,他被公司派到三亚市吉阳区海螺村垦丰种业南繁育种基地育种。今年春节期间,留在海南就地过年的他干成一件大事——帮水稻相亲找对象。为了保护稻苗,他战田螺、斗飞鸟 …… 演绎了一段冰城水稻育种员的南繁轶事。

  杀螺药失灵,笨工夫护稻苗

  对于水稻幼苗而言,田螺是一大天敌。发现田螺在稻田中啃食幼苗嫩茎,徐印印立即喷药。但 3 天后,田螺并没有被全部灭杀,不少田螺仍欢实地爬来爬去,他接着喷杀第 2 次 …… 徐印印还是不放心,第二天一早跑到田里检查灭杀效果,却发现,仍然有部分田螺钻到泥土里面逃过了一劫。

  “ 有点心惊了,这螺不会有抗药性了吧 ?” 徐印印寻找新农药,但同样收效甚微。没办法,徐印印开始守在田里,每天下田巡视,看到活田螺就直接捡出去。今年垦丰种业的南繁规模达到了 7 亩地,他就挨片细察,不敢懈怠 …… 最终,稻田幼苗基本没受到田螺影响。

  防鸟,稻田四周筑 “ 结界 ”

  育种幼苗的天敌还有天空的飞鸟。

  在水稻分蘖时期,徐印印开始组织工人在稻田周围插上竹竿,缝制防鸟网并将水稻田整个用防鸟网覆盖住,进行防范鸟类。在覆盖防鸟网的时候,因为防鸟网面积较大,所以用到的工人较多。覆盖防鸟网时,所有工人抬起防鸟网,排成一条直线,浩浩荡荡像一条白龙向着水稻田中冲去。之后把防鸟网散开,像拉窗帘形式一样的拉着防鸟网将其缓慢的覆盖在水稻田的上方,清风徐徐,远远望去水稻田上云雾缭绕,仿佛人间仙境。

  过年,他与黄澄澄的稻穗相伴

  水稻开始陆续的抽穗开花了。徐印印和同事王长茹一起开始了南繁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杂交组配。说白了就是让为水稻相亲找对象,让父母双方优秀的基因遗传给下一代,从而培育出产量更高、口感更好的水稻品种。从 1 月初开始,徐印印和同事每天早上就迎着朝阳,趟过满带着露水的水稻叶片,带着剪刀和羊皮纸袋进入水稻杂交圃。

  给水稻配对找对象可不像人一样自由恋爱,第一步要给母本剪颖去雄;第二步,根据杂交计划选择杂交父本,并保证与母本花期相遇,之后,将父本从田里挖出保证不伤根,移栽到母本旁,并保证选用的稻穗高度略高于母本,用杂交袋把父本稻穗与剪好的母本稻穗套在一起,这就相当于入洞房了。

  水稻南繁意义重大。对于单季稻地区而言,培育一个新品种,一般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但如果结合南繁育种周期一般可缩短 2 年以上。

  “ 今年杂交成功率很高,收获的杂交粒数量喜人。今年春节前后,他完成的杂交组合有 1200 多份,超额完成了今年南繁计划的杂交任务。” 徐印印说,春节后,预计 2 月下旬,水稻成熟,就可以收获水稻种子了。经过晾晒发回黑龙江,再开始下一个周期的种植。

  虽然海南三亚地区冬季气候宜人,但 “ 南繁 ” 也有 “ 难烦 ” 的时候,烈日炎炎,蛇鼠出没。过春节了,就地过年的徐印印,每天都特别思念家人,但看着水稻田中黄澄澄的稻穗,收获的喜悦暂时慰藉想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