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牛”转乾坤 · 春节我在岗]“ 冰城老吴 ”:24 小时开机铃声调最大,年夜饭吃一半就赶去救援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41 岁的市民吴宏松是一家汽车养护店的老板,他的店开了 8 年,“ 冰城老吴 ” 在许多车主群中都知晓,车辆出故障急需救援 “ 随叫随到 ”,即使是春节,老吴也不休息。他说,他的私家车就是汽车救援的 “ 流动 120”,电话 24 小时开机随时等待出现场。

  吴宏松说,因为疫情的原因,店里的工人早都放假回家了,但自己是老板,还有许多老客户得关照,所以吴宏松选择了 “ 留守 ”,只要是车主拨打他电话有需求,他就第一时间赶到汽修店,叫上家在哈市的修车师傅一起帮助车主解决车辆的 “ 疑难杂症 ”。

  除夕一早,吴宏松就接到一个急促的求助电话,家住江北世纪花园的一车主的面包车打不着火了,车主着急出去办事不知如何是好。老吴的汽修店远在南岗区征仪路上,但他二话不说,急匆匆地出了门驾着自己的车赶到江北。现场一番检修发现,是面包车由于一连数天停驶在路边没动过,电瓶已严重亏电,尽管连上电后仍无法恢复正常,最后吴宏松给他更换了新的电瓶。

  原来,吴宏松把私家车当 “ 救援车 ”,后备厢里装满了各种连接线、修车工具和备用的六七块电瓶,俨然就是 “ 工具箱 ”,一般的车辆问题都能当场解决,“ 这样做,就是为了能帮车主尽快搞定故障,别耽误用车。”

  老吴是个热心肠,他每天上下班走阳明滩大桥,遇到爆胎的车辆就会停下来,掏出后备厢里的工具,免费帮车主更换轮胎,一年能遇到十几起,“ 很多车主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发蒙,咱能帮一把手也就是 10 分钟的事儿。”

  今年除夕,吴宏松和爱人、儿子还有孩子的爷爷奶奶,5 口人决定一起在家过年,“ 不外出,在家做做饭菜,多陪陪家人,挺好的!” 老吴说,自己正值壮年,上有老下有小,是全家人的顶梁柱,为了家人们能过上幸福生活,自己必须努力打拼。

  “ 别人放假休息我也不能放松,因为根据以往经验,每年春节长假期间,都有许多车辆趴窝的情况发生,应急救援一刻不能停,因为车主都着急用车 ……” 所以,吴宏松的一部电话十几年都没换过号,他把这部手机当成了 “ 救援电话 ”,24 小时保持开机,还把手机铃声的音量调到最大声,生怕错过车主的求助电话。

  这不,下午 4 点的时候,老吴一家人正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这时他的 “ 救援电话 ” 响了,一个车主急匆匆地说他的车在红博中央公园附近发生意外,打不着火,好像漏汽油了。

  老吴让对方先别着急,让他添加自己微信好友并发送具体定位,自己则撂下碗筷,穿上外衣,出门时跟家人说 “ 你们先吃别等我,我完事儿就回来,放心吧!”,然后他下楼开车从家里赶去 25 公里外的地点进行救援。

  “ 像这样饭吃一半就来急活儿的情况经常会发生,所以即使是年夜饭这酒自己也不能喝,不然没法儿开车赶去救援了。” 老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