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抢抓节令,不误农时!哈尔滨市全力以赴备春耕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当前,我市进入备春耕生产阶段,为统筹推进备耕生产各项工作,近日,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地要抢抓节令、不误农时,为确保 “ 十四五 ” 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农业再夺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要压实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把备春耕生产工作作为粮食安全责任制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增产行动,切实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共同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全市粮食作物面积达到 2998 万亩以上,较上年增加 1 万亩;确保全市粮食产量稳定在 300 亿斤以上,实现增产 1000 万斤。

  要抢抓农时,全力做好生产物资、资金筹备和下摆。要充分利用农业信息化手段,采取网上预约、统一采购、代购代管等方式,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筹备、供应,适时进行下摆;要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协调相关部门发放绿色通行证明,确保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生产物资供应和运输畅通;同时要积极落实惠农政策,加大信贷支持,满足春耕生产对资金需求。

  要抢前抓早,做好水稻育苗工作。组织动员农户特别是合作社,在不聚集、不出村屯的基础上,搞好水稻育苗区清雪、扣棚,积极好做催芽车间检修、分批开展催芽、网上预约催芽等工作,落实好各项防控防护措施,催芽车间检修工作于 3 月 20 日前完成。同时,要积极推进申报省厅催芽补贴工作,用好用足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

  要稳产保供,搞好春季设施蔬菜生产。要充分发挥本地设施蔬菜生产的优势,组织动员农户开足马力,推进棚室蔬菜生产。对于适宜蔬菜生产的棚室,组织农户抓紧清雪、扣棚、增温,做到应扣尽扣。同时要积极做好生产物资供应和生产指导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棚室全部投入生产,实施叶菜、果菜错时生产,保证市场供应。

  要紧盯市场,科学做好粮食销售与保管。要充分发挥国有粮食收购企业、经纪人、加工企业及合作社作用,加大粮食市场收购力度;引导农民对库存粮食进行分选、分类、烘干降水等作业,最大限度变现,避免粮食霉变;要动员农户抓紧清除覆盖在粮堆上的积雪,采取码垛、上架等措施离地通风储存,做到科学储粮。

  要适时启动,加快秸秆离田进度。要进一步压实区县主体责任,采取多种方式,广泛组织动员合作社、农户,狠抓秸秆还田利用和春季离田作业,确保完成省定秸秆还田利用率 65% 的预期目标,确保 3 月底前应离田秸秆全部离田,确保完成省定秸秆综合利用率 95% 的预期目标。同时,要加大秸秆打包残余物清理力度,确保不出现违规焚烧秸秆及残余物问题。

  要提早准备,做好农机具检修工作。各地要以视频讲座和连线讲解等方式,指导广大农民和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扎实做好农机检修工作,缓解疫情结束后农机具集中检修的压力,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要协调智能终端安装企业做好安装准备,科学制定安装计划,确保在春播前完成安装工作,全市农机具检修工作要在 3 月底前完成。

  要创新方法,搞好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要开辟农业技术培训和农资供求信息专栏,指导农户开展备春耕生产;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利用手机微信、APP 等,与农业生产合作社和科技示范户直接对接,进行技术咨询和服务;要积极利用 12316 平台和农技服务网,循环滚动播放农业生产专题技术讲座,帮助农民解决各类问题。

  要强化防控,做好农业生产场所消杀和人员防护。要根据备春耕生产不同的场所、地点,全面认真细致落实作业场所、车辆消杀和人员防护措施,对动物防疫、催芽车间、棚室生产、秸秆离田等作业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正确选择和穿戴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规范防护设施设备,做到 “ 两手抓、两不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