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男子摔倒两耳冒血 妻子“啥也没做”反倒救命

  “多亏我媳妇了,她啥也没做反倒救了我一命。”近日,哈尔滨市的孙先生在家中摔倒后两耳冒血,情况危急,他让妻子给自己处理一下,但聪明的妻子并没有按照丈夫的说法操作,没给他做任何处理,而是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孙先生被送到医院后,医生给这位妻子点赞,称她的“啥也没做”救了孙先生的命。

  “当时情况非常慌乱,丈夫摔下来后头受伤了,两个耳朵都在流血,他喊我给他取药箱,用棉花把他耳朵堵上。”孙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那天丈夫在家中上梯子擦吊灯,她在厨房做饭,就听见客厅里“咣当”一声,她跑到客厅一看,丈夫摔倒在地头部受伤,两个耳朵已经流血了。这时,孙先生让妻子取药箱用棉球为他堵上耳朵,防止流出更多的血,妻子刚要照做,突然想起之前看过新闻,医生提醒过头部受伤后,耳部、鼻部这种类型的出血不能填塞,于是,她停下手,赶紧拨打了120。

  随后,120急救车将孙先生送到了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神经外科。接诊的神经外科医生赵作润详细询问了受伤经过后,经过检查,诊断孙先生为颅底骨折伴颅内损伤,并对孙先生妻子的处置方法点赞。赵医生表示,头部受伤后出现耳朵有液体流出时需要根据颜色来判断受伤情况,如果有鲜艳的血液流出,有可能是颅底骨折或外耳道损伤,如果流出的液体是血液并伴有透明液体,大多是颅底损伤后造成脑脊液伴有血液的流出。所以,当头部受伤出现耳朵流血时,不能用填塞法止血,因为当颅内损伤时,出血会增加颅内压的升高,这时的耳道出血有助于缓解颅内压升高,如果堵住了耳道,一方面会增加颅内压,另一方面还会导致颅内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