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刚刚,东北地区首趟“点对点”定制学生返校列车发车啦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25 日 14 时 06 分,海拉尔开往呼和浩特的 K4976 次旅客列车缓缓从哈铁海拉尔车站驶出,沿途牙克石、扎兰屯、齐齐哈尔等地 300 余名高校学生,将乘坐这趟列车前往通辽、呼和浩特等地复学。这是今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东北地区首趟 “ 点对点 ” 学生返校列车。

  未来几天,铁路部门将从内蒙古东部地区临时开行 11 列次学生返校列车,并计划在 3 月初加开哈尔滨至佳木斯间的学生返校列车,助力偏远地区学生安全顺利返校。

  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高校开学时间较早的地区之一。按照错时、错峰的出行原则,高校学生将于 2 月底分批返校。随着节后务工人员陆续返岗复工,海拉尔站旅客发送量持续攀高,日均发送旅客 2000 余人次,与节前相比,客流提升近 3 倍。为此,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动态掌握旅客出行情况,运用大数据加强客流动态分析,在开行图定列车的基础上,根据沿途学生出行计划,定制加开 “ 点对点 ” 返校列车。定制列车将累计增加客座能力 5700 个席位,列车运行时间也将压缩近 1 小时,满足学生返校出行需求。

  哈铁同时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维护广大旅客的健康安全。沿途各车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前做好站车通风、消毒和保洁工作,在站前广场、候车厅、进站口等人流密集的处所安排客运人员做好旅客引导,最大限度减少旅客聚集。铁路部门在列车运行途中做好防疫消杀,引导提示学生及家长全程正确佩戴口罩,组织旅客分散就坐,服务好旅客出行 “ 最后一公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