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她们,用初心和坚守,惊艳了时光,温暖了岁月;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撑起了“半边天”;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不平凡的力量。在三八节到来之际,新浪网特别策划“她力量”,让更多人感受当代女性的真正魅力。

  本期采访人物:王庆辉  哈尔滨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教授、女高音歌唱家

  这位在国家大剧院、在部队、在工厂等无数的舞台上耀眼夺目,用歌声征服龙江大地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庆辉,在学生的眼中是他们最贴心的小伙伴。

  王庆辉,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演员,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哈尔滨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军中芳华

  她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17岁时的王庆辉考入了原黑龙江省艺校鹤岗分校;1999年拿到了《锦绣鹤岗》创作歌曲大赛冠军;同年11月,考入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政治部文工团,成为一名光荣的文艺战士。在部队艰苦的四年成为了王庆辉最好的时光。

  每天和其他战士一样出早操训练、排练节目、基层演出。“冬天去部队慰问演出,在室内的大型演出结束后,还要有个别演员去岗哨为站岗的战士再演个小节目。”王庆辉说。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会自告奋勇地冲在前面,零下二十多度穿着单薄的演出服,认真地为战友唱歌。

  王庆辉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部队演出,她唱的歌是《共和国士兵》,自那以后,军人的血液就已进入骨髓。转业后直到现在,每年的建军节、每次见到战士,她都有一种亲切感。

  桃李天下

  2003年11月,王庆辉转业来到黑龙江省曲艺团。走上舞台的王庆辉十分刻苦和努力,多年来一直活跃在一线舞台,王庆辉说:“从一个乡下孩子成长到今天,一路上有太多人对我的帮助,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心、同事的爱护、亲朋的鼓励,这一切都是我的阳光,而我会同样把阳光播撒,把爱传递。”

  2017年9月,王庆辉被哈尔滨音乐学院聘为民族声乐系教师,由此开始了由传播歌声到传道授业的转变。演员与教师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职业,角色的转变让她有时身心疲惫,但每当看到学生的点滴进步和渐渐培养的默契,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幸福。

  现在王庆辉已经可以针对每个学生的问题和特点因材施教,她经常对学生说:“如果你是笨鸟那就要学会先飞,如果别人在行走,那么你就要学会奔跑,除了努力,人生没有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