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全面复工!地铁2号线19座车站设备安装已完成95%

  耿占东 付铁铮 刘金玲 ZAKER 哈尔滨记者 节永志 文 / 摄

  初春时节,哈尔滨地铁 2 号线哈尔滨站站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在积极地进行车站装修、设备安装、给排水处理等施工。目前,地铁 2 号线 19 座车站已全面复工,而随着天气不断转暖,在施工条件允许情况下,本月 15 日工程所有施工项目将全部开工。预计 4 月中旬,地铁 2 号线车站将完成设备安装、单机调试等工作,为线路年内开通试运营奠定基础。

  哈尔滨地铁 2 号线一期工程是我省 “ 百大项目 ” 重点工程。为实现今年开通试运营的目标,哈尔滨地铁集团组织中电科哈尔滨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和各施工单位反复研究施工方案,科学制定 2021 年施工计划,倒排工期,将目标任务和责任主体压实。

  据中电科哈尔滨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唐红金介绍,为抢抓工期,各施工单位采取交叉作业、倒班作业、联动作业的方式,打响地铁建设攻坚战,施工开局跑出 “ 加速度 ”。据统计,目前 2 号线 19 座车站设备安装已完成工程总量的 95%,电缆铺设完成 70%,给排水完成 80%,风管安装完成 90%,车站整体装修完成 40%,省政府站、珠江路站,龙川路站已完成装修 80%。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机电三标段负责地铁 2 号线哈尔滨站站机电安装及设备区装修的工作。项目经理白守义告诉记者,受 2020 年疫情影响,这个标段去年 5 月份才进场施工,较其他标段晚了一个多月。施工中他们克服了全线进场最晚、场地条件最差、位于市中心施工阻力大等困难,每个项目部增加施工人员 40 人,在正常每天 9 小时工作时长的基础上实行施工 “ 两班倒 ”,晚上专门安排组织设备的运输吊装,保证白天材料到位正常施工。经过 100 多天的紧张施工,去年 9 月,项目部赶上耽误的工期。截至目前,地铁 2 号线哈尔滨站站风管安装已完成总量的 90%,设备安装已完成 95%,电缆敷设已完成 70%,有效地保证了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