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她们,用初心和坚守,惊艳了时光,温暖了岁月;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撑起了“半边天”;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不平凡的力量。在三八节到来之际,新浪网特别策划“她力量”,让更多人感受当代女性的真正魅力。

  本期采访人物:赵秋野  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院长

  赵秋野,中国俄语语言文学博士、俄罗斯教育科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院长、国家一流专业俄语专业带头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中心“斯拉夫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俄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一名留学归国人员,她总是发自内心地说,“教育是立国之本,国家培养了我,我要倾其所有为教育发展、人才培养作贡献”。献身教育,以从教为荣,具有强烈的坚守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践行行知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凭着良心、责任与信念默默奉献,坚守三尺讲台30个春秋,华发早生,桃李满天下。

  在承担繁重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她还长期担任院长,不断开创专业、学科建设和外语人才培养的新局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她放弃了去北大、北外、上外、广外、华为、华润工作的机会,坚守龙江俄语教育,守望母校的外语专业和学科发展。她用20年的艰苦奋斗,创建了俄语省级重点专业和重点学科、国家一流专业,俄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她用20年的心血打造了一支优秀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团结协作、奉献、发展”是学院文化的魂。她以单位为家,以事业为重,甘为孺子牛。廉洁从教,淡泊名利,率先垂范。

  为此,她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获省劳动模范、省教学名师、省师德先进个人、省最美园丁、省归国人员报国奖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教育部霍英东教学奖,俄罗斯联邦国际人文合作署推广俄语特殊贡献奖,获省社科一、二、三等奖5项,省社科外语学科一等奖、省高校人文社科一、二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引领师范俄语和基础俄语教学改革,主持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首批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8项。在《现代外语》、《俄罗斯文艺》、《外语学刊》、《心理语言学问题》(俄罗斯科学院杂志)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著作、编著6部。

  她还曾任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教育部《高中俄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兼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外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心理语言学研究会、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外语学会、俄语学会副会长;任《中国俄语教学》、俄罗斯科学院《心理语言学问题》杂志编委;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长江学者评审专家等。

  她总是默默无闻,面带微笑,即有仰望星空的理想、家国情怀,更是甘于奉献、脚踏大地的实干家;她将“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作为自己一生的座右铭,带着一个平凡的称谓,却一生履行着不平凡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