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把提高人口素质、开发人力资源作为战略任务,进行规划部署。这就需要增加投入,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社会支持体系,抓住人才成长的“机会窗口期”。

  一、背景——儿童早期发展水平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

  儿童早期发展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前途命运,也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但目前,在全社会尚未形成重视儿童发展的良好氛围,民众对于儿童生命早期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仍然不足,因此需要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社会支持体系。

  二、对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不全面

  目前,我们在推进儿童早期发展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偏差。

  1、针对0-3岁儿童的早期发展,尚未形成综合性的干预策略,系统性的制度建设和顶层设计也有待进一步加强。公众对“儿童早期发展重要性”认知匮乏,许多人既不了解0—3岁对于孩子一生发展的重要性,也几乎不掌握促进儿童早起发展的科学方法和手段。

  2、我国对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干预更多地集中在营养健康方面,对儿童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等综合发展关注不够。

  3、农村和脱贫地区的儿童早期发展水平整体较低。有学者的研究证明,在贫困地区,有39.7%的0-3岁儿童发展滞后。

  三、加快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社会支持体系

  在我国,0—3岁儿童主要由家庭进行照料,他人或社会机构的介入程度很低。因此,需要围绕生育家庭,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的社会支持体系。

  1、总结推进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工作经验,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和网络搭建、方法支持等方面,形成一整套可复制推广、可落地执行的干预策略。并逐步完成推动儿童早期发展的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建设。

  2、建立儿童照料者的社会支持体系。

  (1)以社区和村集体为单位,建设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中心,为生育家庭提供普惠性、多样化的儿童早期养育指导服务。

  (2)整合儿童发育、营养健康、教育和心理等方面的资源,编写可操作性强的儿童早期养育指南,为儿童照料人提供养育指导。

  (3)在儿童0~3岁期间,设定夫妻双方的带薪育儿假期;对于生育二胎的家庭,适当增加带薪育儿假期的天数,并通过减免个人所得税和其它财政手段,在经济上提供一定的支持。

  (4)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为生育家庭提供可负担、多样化、社会化的0-3岁儿童早期教育服务。

  3、推动儿童早期发展,需要个人、家庭、社区和政府的广泛参与。因此,可以通过设立5月28日“中国宝宝日”,引发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进而逐渐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儿童早期发展的氛围。